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社论:安倍与其抢话筒 莫如先学着“闭嘴”

新华网朱永磊 2014-05-30 21:53: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论:安倍与其抢话筒 莫如先学着“闭嘴”

2014年5月30日,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傅莹主任委员作为辩论嘉宾出席了由凤凰卫视和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电视辩论会。(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赵盛楠)

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在新加坡开幕。自上任以来,大搞“地球仪外交”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会并发表所谓亚太地区安全的主旨演讲。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与往届对话会都会邀请一国元首或政府首脑致辞不同,今年没有等组织方邀请,安倍就主动要求参会并演讲。

尽管此消息的真伪一时难以证实,不过“口无遮拦”的安倍,已多次急不可耐地在各种场合,公然对事不关己的事务指手画脚,俨然患上了“表达强迫症”,此番再次迫不及待地“抢话筒”并不令人意外。

从中国南海问题到东海问题,再到东北亚,“喋喋不休”的安倍在搅乱地区局势的道路上,从来就没有消停过。近日,面对中国在固有领土西沙群岛毫无争议的管辖水域进行正常勘探钻井活动,安倍竟然罔顾事实,指责中国单方面进行钻探导致地区紧张关系升级,还狂言日本不会容忍通过实力或胁迫改变现状的做法。

其实,这并不是安倍第一次公然插手中国与他国的事务。之前,安倍曾多次在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接触时,声称对中国“凭借实力改变南海现状的动向”表示“担忧”,并煞有介事地拍胸脯称要制衡中国,还允诺将向越南、菲律宾提供海上援助,以共同对付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即将举行的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安倍将就中俄军演期间,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一事批评中国“试图以军力改变现状”。“巧舌如簧”的安倍,妄图通过狡辩就把原本的肇事者、挑衅者,摇身一变成受害者、告状者。

目前看来,碰到这样一个处处刻意挑事、“唯恐天下不乱”的安倍,中日关系根本就无法重回正轨,只会更加恶化。因为,中国也不屑于同一个“大放厥词者”或“障碍制造者”对话。安倍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与自己无关的事务上“口无遮拦”,妄图通过在国际社会卖力发声,就能给中国添乱、制造更多纷争,殊不知到头来发出的只能是刺耳的噪音,丝毫不能改变自己“麻烦制造者”的本色。

不过,对于有足够战略定力和控制力的中国来说,面对个别国家的围堵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外交政策也越来越灵活。安倍一次又一次别有用心、搬弄是非的言行,非但不会影响到中国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意志与决心,最终反倒将彻底暴露其兜售“积极和平主义”背后的野心。妄图对中国进行“言行围剿”的安倍,要想真正做点有益于日本的事情,与其处处抢话筒,倒不如先学着“闭嘴”。(文/朱永磊)

新华社论:安倍与其抢话筒 莫如先学着“闭嘴”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