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星堆青铜神坛媲美青铜纵目面具 真实模样仍存争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神坛若修复

可媲美

青铜纵目面具

神坛造型奇特,神秘莫测,推测它是三星堆古蜀国某代王朝宗庙中的祭祀重器。

“这件青铜器物,在艺术价值,文物价值方面都是国宝级的,如果完全修复好,它可以与大立人、青铜纵目面具、金杖、神树等国宝相媲美,肯定会轰动文物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晓邬表示。

昨日,120多位文物专家齐聚广汉三星堆,共商出土青铜器的利用保护。一件待修复文物青铜神坛引起专家关注,它与青铜神树一样,被誉为三星堆最神秘的青铜神器。学术界普遍认为,神坛反映了古蜀人天、地、人三界观念。

20多年来,它被放在文物库房精心保存,文物学家历时两年才将神坛研究性复原,但在业界争议不断。对神坛的模样,专家们给出了三种观点,但它到底是什么样的,至今仍无定论。

它待修复 文物修复会上引专家关注

昨日,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在广汉三星堆举行,来自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农业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120多位专家齐聚于此,共商“出土青铜器的利用保护”。

一件待修复文物青铜神坛引起专家关注。这件文物编号K2③:296,全器残高53.3厘米,因被火燎而残损。与青铜神树一样,其被誉为三星堆最为神秘的青铜神器。

《发掘报告》描述,其自下而上由兽形座、立人座、山形座及盝顶建筑四部分组成。报告将此器定名为“神坛”,这一称呼沿用至今。

它的身份 推测是古蜀国祭祀重器

“学术界普遍认为,神坛反映了古蜀人天、地、人三界观念。”据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专家郭汉中介绍,根据拼接的部分残片,神坛分三层,下层为圆形的底座和平行站立的两头怪兽组成。怪兽造型奇特,显然是综合了多种动物特征的复合型神物。神兽的角和羽翅共同承托一个圆座,圆座四方有面朝外站立、头戴高冠的人像。人像两臂平抬于胸前,双手呈抱握状,手中抱握的是类似于杖形的祭祀法器,估计表现的是主持祭祀的巫师形象。人像头顶是四山相连状的山形座,山顶是四面镂空的方斗形建筑,四面正中铸有人首鸟身的神像,顶部四角各有一只凤鸟。神坛造型奇特,神秘莫测,推测它是三星堆古蜀国某代王朝宗庙中的祭祀重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