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塔吉克斯坦寻访张骞的足迹

新华网赵嫣 2014-09-12 18:03: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杜尚别9月12日电(记者赵嫣)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和“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同时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2000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中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

  史书的记载大致是这样:公元前138年,张骞奉命出使西域,不料在路上被匈奴扣押,十年后张骞一行终于抓住机会逃脱,继续西域之行。他们取道吐鲁番盆地,沿塔里木河西行,越葱岭,也就是今天的帕米尔高原,到达大宛境内。

   《史记·大宛列传》中记载:“大宛在匈奴西南,在汉正西,去汉可万里。”

  大宛在今天的费尔干纳盆地,也就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交界处。大宛国王知道张骞来意后,派遣向导护送张骞前往康居,并从康居前往大月氏。此时大月氏在西迁后已将今天的塔吉克斯坦北部重镇苦盏收入版图。有学者认为,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张骞正是从今天的苦盏一带进入大月氏属地。

  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夏冉说,经原苏联科学院和塔吉克斯坦学者考证,有文字资料证明张骞曾到达距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25公里的吉萨尔地区,并曾受到热情款待。

  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卡季洛娃说,张骞到过的吉萨尔地区现在仍保存着一座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14世纪的古城遗迹,目前正和其他7座塔吉克斯坦古丝绸之路上的古迹联合申遗。从博物馆陈列的照片看,两座椭圆形的古堡耸立在山丘间,其间以一座大门相连,城墙厚实。可以想象,在张骞的时代,大门紧闭后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关隘。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于是西北国始通于汉矣。然张骞凿空,其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与国外,外国由此信之。”这是赞其开拓丝路、沟通东西之壮举。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曾说过,张骞是中国派往塔吉克斯坦的第一位大使。卡季洛娃也介绍说,张骞之后,丝绸之路逐渐形成。得益于丝绸之路,塔吉克斯坦的先人粟特人善经商,5至8世纪,主要从事陆上丝绸的国际贸易,最盛时将生意从拜占庭一路做到中国。

  在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一个公元1世纪的纯金衣饰引人瞩目,巴掌大的金色饰物上有盘旋飞升的两条龙,栩栩如生,清晰可辨,分明带有东方的印迹。卡季洛娃说,龙图腾崇拜在塔吉克斯坦并不典型,可以推断,这一形象是自中国经丝路传入此地。

  博物馆中还有一尊长12.5米的卧佛,这一公元7到8世纪的卧佛出土于塔吉克斯坦南部一处佛寺遗址,大佛“右胁而卧”,神态安详。佛教曾于公元1世纪到3世纪贵霜王朝统治时期在塔吉克斯坦广为传播。夏冉说,佛教自印度东传,以及中国佛教人士前往印度求学留下的很多遗迹,均可证明丝路之兴。

  看着带有岁月沧桑的实物,令人不由凭栏长思。不难想象,历经艰辛的张骞当年看着沉重的城门一点点打开该是如何的喜悦。如今,当年的城堡早已成遗迹,供人凭吊,而丝路仍在,历千年而常新。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