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助推中非打造经贸高速列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助推中非打造经贸高速列车
5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彭大伟)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正驶向提速增质的“高铁”时代。首次访问非盟总部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此发表演讲时提出,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

“我们一定要把双方关系这趟列车升级为高速列车。”演讲前,李克强在与埃塞俄比亚总理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埃、中非双方发展的轨道已铺设而且方向正确,未来会发展得更快。

“中非经贸合作犹如处在飞机起飞前的滑行加速阶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李克强此次在非盟发表的演讲充满了乐观与自信,也令人对未来的中非合作充满期待。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六大工程的实施,无疑将全面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则指出,李克强此次访非所带来的“积极正能量”效应,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和提升中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使中非合作迎来新的大发展。

在演讲中,李克强盛赞非洲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他指出,非洲地域广袤,资源丰富,人民勤劳,10亿人口的巨大发展潜能正强力释放。新世纪以来,发展步伐加快,年均增长超过5%,是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成为国际金融危机阴霾下的一抹亮色,非洲经济总量已达2万亿美元,被公认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

就在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是1960年的2000多倍。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从无到有,存量超过250亿美元。李克强表示,不断扩展的投资贸易规模,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克强助推中非打造经贸高速列车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