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助推中非打造经贸高速列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王成安注意到,尽管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中非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也还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提升余地。如,在双边贸易方面,去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的新台阶,但在中国4万多亿美元的外贸总额中,仅占5%左右,“这意味着中非贸易还有巨大的开拓空间。”而类似地,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在中国的对外投资中比重亦较小。

针对上述问题,李克强在演讲中专门提到,近年来,中非贸易快速增长,下一步应促进贸易增量提质,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方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要向1000亿美元迈进。

在提出夯实中非之间业已强劲的贸易与基础设施等“硬件”层面合作的同时,李克强还强调将提升中非在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软件”层面的合作水平。

例如,中国决定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提供额度达到300亿元。同时,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达到50亿美元的规模。中方支持双方加强在跨境本币结算、货币互换、互设金融分支机构等方面进行合作。

魏建国分析,打造中非经贸合作“升级版”,意味着要从原来单靠进出口贸易和基础设施投资,转为更加注重挖掘教育培训、技术转让、金融与服务贸易等方面合作的潜力。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看来,从长远来看,只有非洲各国的国家治理能力以及经济治理和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才能使中非经济合作的发展拥有长期稳固的支撑条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服务业、人文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对于李克强此次访非将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及其后续效应,魏建国评价道,今后中非经贸合作将“绝对不再是简单的量的增长,而将是全方位的质的提升”。

刘鸿武亦认为,随着非洲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对中国商品与投资的需求还将不断增长,而双方下一步通过强化合作,有利于中国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向非洲转移,从而增加非洲老百姓的收入和非洲国家的外汇收入,并扩大非洲市场,“进一步将中非贸易推向升级版”。

李克强助推中非打造经贸高速列车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