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老友记”是怎样诞生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非“老友记”是怎样诞生的?

1964年1月,周总理在访问几内亚时参观中国援建的卷烟厂和火柴厂。(资料图片)

今天,李克强将开启其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的首次非洲之旅

5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团访问非洲十国,被称为新中国外交史上建立中非新型关系的“开山之旅”,成为中非用50年历史书写成的“老友记”的序言。

55天走10国

出行代号“赵”

1963年12月13日到1964年2月5日,周恩来率团首次踏上非洲大陆,先后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根据外交部解密的第三批外交档案,出访时周总理的名字以“赵”为代号。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如火如荼,到1963年底,独立国家已有30多个,中国和其中12个建交。由于美国、苏联从中孤立,中国和非洲大陆国家交往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提出要“打破两个超级大国在我们周围筑起的高墙,必须走出去”。

非洲十国之行是新中国领导人首次出访非洲国家,也是周恩来外交生涯中访问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一次外交活动。解密档案显示,由于当时中国民航专机未飞出过国境,租用的是荷兰航空公司飞机,从谈判到签订合同用时一个月,关于包机事务的文件有107页。

出访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名字分别以“赵、钱”为代号。乘车方面,总理的专车后紧跟着一辆车供中方警卫人员和医生乘坐,以备突发情况时警卫能及时上前为总理“护驾”。另外,随行人员乘车安排用的是“挤一挤”原则,以免总理出行车队汽车数量过多,行动起来不便。

临时访问突尼斯助推建交

加纳总统遇刺仍冒险前往

周恩来研究专家、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廖心文注意到,访非期间,周恩来和对方领导人一般谈三四次,有的多达六次。每一次谈话都是两三个小时,有时到三四个小时。

当时美苏都有负责非洲事务的机构,受其影响,一些非洲国家对中国外交政策有误解。周恩来把这次访问定义为“寻求友谊、增进了解、互相学习”。他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和该国领导人进行交流,以消除对方的疑虑和误解。

以突尼斯为例,当时中突尚未建交,周恩来在阿尔及利亚临时决定接受突方邀请。黄金祺是周恩来访突时的翻译,他此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欢迎晚宴上,突总统布尔吉巴在简单寒暄后就对中国的对外政策发表了负面评论,使得全场气氛紧张。周总理在致答谢词后,说两国虽然就对外政策持不同意见,但不妨碍求同存异建立良好关系,赢得热烈掌声。第二天,陈毅副总理就与突尼斯总理就建交具体事宜进行会谈,两国于当天宣布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在全程记录周恩来非洲之行的摄影师杜修贤的记忆里,周恩来在出访中时时表现出对东道国的理解和尊重。

周恩来访问加纳的前几天,该国发生了刺杀事件,恩克鲁玛总统受伤,安全形势紧张。当时代表团有人建议不去加纳,但周总理坚持计划不变,并建议访问免去一切礼节。杜修贤之前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所有活动都在恩克鲁玛所在的城堡里举行,大家没有出门,周总理还在城堡里和恩克鲁玛打起了乒乓球。这次访问让加纳政府成员深受感动,在政治上取得很大成效。

中非“老友记”是怎样诞生的?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