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非“老友记”是怎样诞生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坐几内亚总统驾驶的直升机

拒绝使馆为其开“小灶”

在亲历者的印象中,周恩来在访问中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建立了真挚的友谊,为中非成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打下了基础。从周恩来首次踏上非洲大陆的50年来,中国历届领导集体都很重视中非友谊与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邢骅在上世纪60年代担任中国驻几内亚大使的翻译,参与了周恩来访问几的全程。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几方没有安排欧式风格的宾馆,特意为代表团选择了有几内亚民族风情的茅草屋式的“美景别墅”。从机场到别墅的路上,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夹道欢迎,就像一片欢乐的海洋,周总理则坐在敞篷车上向人群挥手致意。

中国驻几内亚使馆考虑到周总理已访问多国,怕他不习惯当地饮食,准备了些粥和咸菜送到“美景别墅”。邢骅记得,总理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说非洲朋友已经做了最好的准备,如果还吃使馆的食物显得对对方不够尊重。“无论是在和非洲朋友会谈,还是和使馆人员谈工作,周总理都说,中国要表现出真诚和平等。”

《周恩来26年总理风云》一书中记载了另外一段有些“冒险”的经历。当时周总理和几内亚总统杜尔去另外一个城市金迪亚访问,杜尔建议由他驾驶直升机送周总理回首都。几内亚大部分为高原和山地,中方认为乘坐直升机有一定危险,但周总理很愉快地答应了。

提出五项原则获好评

亲笔拟写援外八原则

在这次历史性的访问中,周恩来提出了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以及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它们后来形成中国对非政策的基本原则。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埃及)是周总理访非的首站。考虑到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地位,周恩来在和埃及总统纳赛尔的会谈中,率先提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后来,周恩来又征求了其他国家对此的意见,使之最终成为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支持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杜修贤回忆称,周总理宣布的五项原则对于刚刚独立、地位不高、发言权不大的非洲国家来说是极大的支持,各国都用最高的规格和礼遇欢迎和接待来自中国的总理。

在出访中,多国领导人都同周恩来谈到美国、苏联等对他们的援助。周恩来发现,它们企图利用经济援助的名义来控制非洲国家。如何使中国的援助区别于美苏,如何体现援助是相互平等的以争取更多国家呢?

在访问加纳时,周总理提出了中国对外援助八项原则,申明中国对非洲提供援助时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殊权利。廖心文撰文称,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是周恩来亲笔拟写的。

去年3月,习近平在访问非洲期间发表演讲时称,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新形势下,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中国将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应有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刘一 编辑:周凤梅)

中非“老友记”是怎样诞生的?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