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英联合打造戏剧《龙》 中国版首演登陆天津

中国新闻网张道正 2014-06-12 17:02: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英联合打造戏剧《龙》 中国版首演登陆天津

中英原创戏剧作品《龙》,在经历了20余场英国巡演,载誉归国。(资料图片)

 

记者8日从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获悉,由该团与英国苏格兰国家剧院、英国VoxMotus声动剧团联合出品、共同制作、创作及演出的原创戏剧作品《龙》,在经历了20余场英国巡演,载誉归国之后,该剧的全中国阵容版将于6月13日起,在天津光华剧院拉开中国版演出的序幕。

这部以“龙”为载体,由中英两国艺术家合作创制、天津和英国格拉斯哥友好城市创作排演、融合东西方文化、表达人类共通情感的魔幻剧,在获得包括英国苏格兰文化及外交部部长、格拉斯哥市市长、创意苏格兰总监、及英国诸多艺术机构、多个城市的数千名观众高度赞誉后,即将在中国观众面前,展现其令人震撼的风采。

同时,这种以艺术为桥梁,以演出为载体进行中英文化交流的创新形式也将借由此次演出,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路径,提供创新的思路。

形式新奇,技术先进,主题深远,东西巨龙借戏剧对话交融

该剧以少年汤姆与一条突然出现在他生活中的‘龙’之间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段奇幻的视觉故事。该剧基本没有台词对白,所有剧情依靠木偶,肢体动作和电影配乐般的原创音乐来讲述,运用木偶、物件操纵,舞美和布景技术共同创造出一个充满魔幻色彩的全新形态的戏剧作品。

据介绍,该剧从创意至演出共用了近三年时间,特别是针对剧中出现的8条不同材质、不同寓意的龙偶,进行了大量的技术研发。

通过演出呈现,观众看到,该剧中出现的“龙”的形象,既非传统的“中国龙”,也非西方神话中的“喷火恶龙”,而是融合了二者在形象上的特点,更结合东西方的审美,融入大量东方精神的哲思,而创造出来的充满神秘色彩的一系列与众不同的融合之龙。

在剧本创作期间,该剧的二位英国导演专赴中国进行采风,多位中国文化专家、学者向其传授的以龙文化为核心的中国文化令二位导演深受启发。

本剧的联合导演、视觉设计,同时也是在英国伦敦西区正在热演的音乐剧《查理的巧克力工厂》的联合导演和视觉设计杰米·哈里森谈到,“龙的本性对作品有着巨大的影响,东方龙有更多关于平衡、智慧与和谐的含义。而我们在舞台上呈现的龙,东方龙和西方龙的结合体。”

而编剧奥利弗更试图在作品中与西方观众传达——“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东方哲学意义上的龙”。

该剧在英国演出期间,这一融合与和谐的主题,令西方观众大为惊叹,更有观众因此产生了对“东方龙”的强烈兴趣。

表演传神,技巧娴熟,创意出众,中国阵容获得国际关注

《龙》剧共由7名演员,扮演18个人物角色,其中6人更在不同场景中以不同方式操纵“龙偶”。由于该剧没有台词,因此对演员的肢体表现能力、木偶操作能力、角色转换能力要求极高。

在英国演出期间,来自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的张凯和陶岩两位演员,不仅担纲剧中男2号和女1号的重要角色,更以二人精湛传神富有张力的木偶表现技术,担任了操作龙偶的主要任务,赢得了观众、媒体、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令西方观众和艺术家认识到中国演员强大的实力、技术和专业精神。

在此次中国版排演中,所有角色全部由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的优秀演员担纲。英国导演在天津排练期间,更是数次被这些演员身上挖掘出更为生动传神的表演能量震惊,导演表示,中国演员精湛的木偶技术、富有张力的表演,使该剧呈现出更强的“龙”的精神和更深刻丰富的戏剧内涵。

同时,由于中国演员的创作,使得本剧在细节、剧情、情感的表现上,更为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习惯,成为一部“接地气”的国际制作剧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