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将访英国希腊 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英

中国网 2014-06-12 15:12:05

■ 释疑

1 为何此时访问英国希腊?

平衡欧洲大国外交关系;开拓中东欧市场

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指出,英法德是欧洲三驾马车,习主席今年已出访另外两个国家,李总理此时访问英国一定程度上的考量是处理欧洲大国关系中的平衡外交,另外还要助推英国希望与中国加深良好合作的势头。

对此次李克强总理选择出访希腊,赵俊杰研究员表示,从希腊金融危机发生至今,希腊经济正在逐步走出阴影,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支持和援助让希腊领导人很感动。中国与希腊进行联动,不仅是救希腊,也对欧盟次一级和第三等级的国家释放出了政治信号,中国不会放弃。而从利益方面考虑,中国对希腊的投资着眼于中东欧的市场,为开拓中东欧和南欧市场铺路。

2 何为中英总理会晤机制?

于2004年建立,为增进两国领导人对话

中英总理会晤机制是温家宝2004年访问英国时建立,主要为增进两国领导人对话。中国和其他国家政府首脑也有类似会晤机制。如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机制等。此外,赵俊杰研究员还指出,中英之间在部长等级别也有一定对话机制,非常频繁。

2013年,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卡梅伦首相举行会谈,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后举行的首次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此外,李克强还将会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指出,中国总理与其会面能提升中国软实力和国际形象,同时也体现出英方对李克强来访的高度重视。

3 此访将磋商哪些问题?

多与经济相关,挖掘高铁等方面合作潜力

田德文研究员指出,中国总理出访多会带很多经济资源,此次也不例外,出访欧洲国家多是谈经济。赵俊杰研究员则表示,此次希腊可能在港口、航空、旅游、贸易等方面与李克强总理达成一些协议,希腊希望能够将传统的造船业恢复,而中国在航空港口等方面具有优势。

赵俊杰研究员指出,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期间,提到中法核能合作,要在英国建核电站,总理此次出访可能会去落实这些细节。他还指出,由于英国近两年经济不是很景气,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一定程度上会助推经济。中英合作还有很多潜力没挖掘出来,例如在高铁、海洋经济方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李克强 英国 希腊 中国总理 首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