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围绕产业加强招商引资 黑河市助推经济发展显成效

东北网    邓博文 孙晓锐 侯巍 2014-07-29 10:42: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北网7月28日讯(记者 邓博文 孙晓锐 侯巍) 日前,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来到黑龙江省口岸城市黑河,记者们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黑河市围绕五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力,加强招商引资,今年1至5月,全市招商引资有实际性进展项目101项,合同总额186.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5亿元。

围绕产业加强招商引资 黑河市助推经济发展显成效

  黑河风光。资料图

目前,黑河市紧紧围绕发展农林基础产业、矿产支柱产业、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外贸物流现代服务业、新能源等五大主导产业,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牵动战略,突出资源区位招商、产业招商、大项目招商、园区招商,取得了令人欣喜成果。1月至5月,全市招商引资有实际性进展项目101项,合同总额186.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5亿元。超亿元的项目50项,占项目总数的49.5%,到位资金18.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4项,合同总额60.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9.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95万美元。

健全招商引资领导推进机制

黑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5月召开了高规格、高层次、大规模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根据“六大规划”提出的扶持政策和支持重点,统筹考虑中俄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深入挖掘政策含金量和企业兴奋点,找准扶持政策与黑河市发展的契合度,高标准谋划项目;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合作,共同编制“五大产业”发展潜力报告,筹划储备一批高端型、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和集群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发挥各级项目生成中心作用,认真研读上级产业政策,提高招商成功率并要求市直各部门年底必须完成任务。

找准重点开展招商活动

根据黑河市发展的实际,围绕“五大产业”和各地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围绕绿色食品加工、对俄进出口加工、文化旅游等环保成本低、科技附加值高的项目开展招商活动。充分发挥发改、工信、文化、旅游等10个单位设立招商科室作用,围绕行业特点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10个设有招商科室的单位共引进落实项目9项,到位资金26570万元。

主要领导带队赴外招商

为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今年初,黑河市经贸招商团赴香港、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参加了省政府组织的黑龙江(香港、深圳)经贸交流活动。此次招商活动共接洽企业80多家,与2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3个。此外,各县(市、区)也都组成招商团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环渤海以及香港等地,对重点企业开展招商。

利用园区平台开展招商

黑河市园区建设日趋完善,各地园区招商成果不断扩大。黑河市进出口加工园区已引进天津冠琦集团、小江生物制药集团、云计算等项目。水苏糖生产项目、中兴牧业乳制品加工已落户黑河(孙吴)健康产业园。北安市工业园区、庆华新能源战略产业园、汽车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和绿色食品产业园五个园区,均有一批新项目落地,专业园区的产业聚集效应优势明显;嫩江凯迪生物能源、燕麦乡酒业食品有限公司、宇翔塑料编织有限责任公司、厚德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鲲鹏大豆深加工、特色蔬菜加工储存等一大批项目将陆续进入嫩江农业示范园区,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招商之冬”活动

2013年12月,黑河市印发了《黑河市2013—2014年度产业项目招商之冬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产业项目招商之冬”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全市引进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达到80个以上的工作目标。对项目谋划数、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和开展好各类招商活动作出明确要求。活动期间,全市共引进新建超亿元项目17项,到位资金3.2亿元。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