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荣伟:京津冀协同发展值得期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一石激起千层浪,京、津、冀三地加快了推进协同发展的步伐。

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值得期待。

首先,京津冀一体化意味着北京的部分功能将转移,这是改善当地资源环境状况的一个重要契机。

据报道,每天约有30万人流入北京工作,致使燕郊沦为“睡城”。而从某种程度上说,京津冀一体化可以有效解决这一矛盾。随着首都经济功能的扩散,加之城市间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立后所带来的交通便利,无疑会大大缓解北京市的人口压力与沉重的工作压力。

除此之外,京津冀实现一体化发展也是改善区域水资源环境、提高水资源承载力的有利契机。缺水、水污染以及超采地下水导致的地下漏斗问题,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发展中的隐患之一。有专家认为,京津冀一体化正好是京津冀3家共同改善区域水资源环境和供水安全的契机。因为现在京津冀都感觉到环境容量特别是水资源、大气环境不堪重负,这是一个共同的任务,单靠一家完不成。从长远来看,京津冀一体化是提高这些城市的竞争力、改善区域水资源环境、解决其发展腹地问题的一个必要条件。

其次,京津冀一体化将改变中国城市层级式的垂直管理模式,突出区域整体布局。

中国的城市间管理是一种层级式的垂直管理模式,这种模式阻碍了区域性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加强三地之间的沟通,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分工互补、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从而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京津冀一体化应突出整体布局,重点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产业布局、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要联合考察,分工协调,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

京津冀一体化涉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在调整中要注重三地产业结构的互补性,避免同构竞争。服务业占北京GDP的78%,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更是北京服务产业的重中之重。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科技转化基地以及金融创新试点的定位,让天津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脉络日渐清晰。而一些中小规模产业,适合形成地方化经济,可以分布到中小城市。

第三,京津冀一体化有助于形成合力,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

这个区域规模很大。京津冀都市圈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唐山、石家庄、秦皇岛、廊坊、保定、沧州、张家口和承德,涉及北京、天津和河北省8个设区市的80多个县(市),国土面积约为12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为全国的1/14,经济总量接近全国的1/7。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将围绕首都经济圈,发展成为一个人口、环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区域,有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这也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