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专家“论道”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专家“论道”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4月9日,“企业走出去”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与会嘉宾在分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赵颖全摄)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 新华社记者 孙鸥梦 明金维 张玉洁)8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汇集了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多场“头脑风暴”都在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新兴经济体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

2014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但复苏步伐快慢不均。此前几年表现疲软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变得越来越稳固,同时,不少新兴经济体复苏势头则相对缓慢,甚至一些国家还面临增长乏力、通胀上升、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

论坛上,一些机构和专家表示,当前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势头并未出现根本性逆转,新兴经济体通过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地区一体化步伐,仍有可能延续过去几十年的“增长奇迹”,为自身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非西方正能量”。

改革:最大红利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既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挑战,也在全球形成了一股重拾改革的力量。从美国再提加强金融监管,到欧元区努力完善欧洲一体化进程,再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大力推行结构性改革,危机的迷雾也带来了改革的清风。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论坛开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亚洲国家正面临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结构的双重挑战,许多经济问题单靠财政和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必须依靠结构性改革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过去一两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从政府到民间,改革共识正在不断凝聚,改革举措也在不断推出。相信市场,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成为这一轮改革的重要特点。

对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改革前景,专家表示谨慎乐观。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认为,亚洲各国经济形势各不相同,但亚洲新兴经济体正努力在短期内逐步展开适合自身国情的改革举措。

放眼全球,对于所有新兴经济体而言,改革都是化解旧问题、迎接新挑战的关键一招。可以说,改革也是所有新兴经济体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红利。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专家“论道”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