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借APEC舞台展示大国形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外媒称,从11月10日开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陆续迎接各国领导人,出席今年的APEC峰会。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还没有过这么多政要齐聚中国首都。这是习近平的外交政策的一个决定性时刻。在国内,他已经把自已树立为最有能力的中国领导人之一,现在,他似乎想得到更多,那就是让中国获得更重要、更受尊重的地位。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11月7日报道,习近平将于11和12日接待对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奥巴马。这是中美元首的第二次会晤,上一次是去年在加利福尼亚的“阳光之乡”。但会晤的主旨不像上次那么明朗。在“阳光之乡”,中方大谈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然而,由于这暗指美国地位的降低,因此,奥巴马似乎不愿响应。两国领导人也许有可能在几个领域里合作,包括气候变化、贸易和投资。他们将同意加强对各自在中国周边海域内和海域上空的军事行动的沟通。但希望“阳光之乡”的融洽气氛能让两国关系全面开花,那是不切实际的。

  报道认为,事实上,中方认为奥巴马在外交政策上缺乏主见。而习近平的雄心更多的在于其他方面。他最大的愿望是,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重新回到自己应有的位置上,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葛来仪的话说:“中国将成为中心,其他国家都必须考虑中国的利益。”

  报道说,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邻国,对这种态度最熟悉不过了。然而,习近平还在用“和平发展”的口号来向友人们示好。他推动多边倡议,包括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还将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其他金砖国家一起,成立一家新的开发银行。

  报道称,习近平的伙伴之一,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中俄有过一段互不信任的历史,但去年3月,习近平就任主席后第一次出访,就前往了莫斯科。两国长期停滞不前的天然气谈判已经成功结束,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两国还签署了网络安全协议。

  报道说,把两国紧紧捆绑在一起的一条绳索,是美国对国际事务的主宰。习近平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安全峰会上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侵害其他国家正当权益。普京也应邀出席了那次峰会。

  报道认为,中国在海上的强硬做法,把一些邻国推向了日本和美国。但从长远来看,中国仍将是亚洲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正忙于推动地区和双边贸易协议,而美国领导的贸易倡议已陷入困境。在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将努力推动这些经济关系。鉴于中国的巨大影响力,他大体上会取得成功。

外媒:中国借APEC舞台展示大国形象

2014年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