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2014年空难令人难忘 但坠机次数记录最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亚航失联客机搜寻将扩展至陆地 中方派舰机参与

  中新网12月30日电 综合消息,截至30日凌晨,针对亚航失联客机的搜寻行动已持续超过40个小时,但多国联合搜寻行动仍未出现重大进展。印尼官员认为,客机可能已经“沉入大海”,但目前发现的一些线索,仍不能证实与飞机有关。印尼方面表示,30日的搜寻区域将扩展至地面。此外,中国政府已决定派遣飞机和舰船参与搜救行动。

  多国参与搜索 未发现重要线索

  亚航QZ8501航班于北京时间28日早上7时17分与地面塔台失去联系。这架载有162人的空客A320-200型客机在未发出紧急求救信号的情况下突然从雷达上消失,而印尼当局迄今尚无法解释原因。

  29日,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四国出动约30艘船只、15架飞机分别展开海面和空中搜寻。搜寻集中在勿里洞岛东部和北部海域,分为7个区域进行。

  当天下午,印尼空军发言人表示,空军搜寻人员在责任区域海面发现油污带,但无法确认该油污带来自失联客机或其他飞机、船只。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也表示,搜寻人员在亚航客机失联地点西北约1120公里处海域发现可疑物体。对此,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在泗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尼已经收到澳方提供的信息,但截至目前尚无充分证据证明,这些物体与失联航班客机有关。

  印尼搜救部门官员表示,基于既有坐标参数信息,印尼方面认为亚航失联客机可能已经坠入海底,但这一推测也可能会随着搜寻的进展而发生变化。

  今日搜寻将扩大至陆地 中国派舰机参与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29日傍晚在雅加达就亚航客机失联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相关机构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

  佐科首先向失联客机乘客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他还要求印尼航空安全委员会尽快找出飞机失联的原因,要求交通部彻查飞机起飞前的检查程序是否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

  印尼搜救机构负责人29日表示,30日的搜救行动将扩展到陆地上,其中包括西加里曼丹省的西部。这位负责人说,30日的搜救行动将在已经进行的7个区域,再加上另外4个进行,其中2个区域在西加里曼丹省,另外2个在勿里洞岛以南的海域。

  另据来自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的消息,经与印度尼西亚政府协商一致,中国政府决定派遣飞机和舰船参与亚航失联客机搜救行动。

  据介绍,目前,中国海军1艘正在南海执行例行巡逻任务的护卫舰已向客机失联海域方向机动,空军飞机也已展开相关准备工作,正在与有关国家协调航线。

  雷暴是飞机失联罪魁?

  尽管未发出求救信号,但亚航QZ8501的飞行员曾经通知印尼雅加达的空中交通管制员,打算将提高飞行高度,避开可能出现的雷暴。由此,许多专家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天气状况是否是飞机失联的一个可能因素。

  QZ8501航班在失联时,其飞行线路附近记录到多次闪电。美国媒体报道认为,尽管被闪电击中而导致严重结构性破坏、给飞行安全带来威胁的情况很少见,但闪电会干扰导航系统,比如磁罗盘。闪电也会让飞行员短暂迷失方向,尤其是在夜间。

  与大暴雨有关的湍流有时会很严重,而且风向的突然改变可能会扰乱喷气式发动机的气流,有可能导致发动机关闭。然而,这种情况导致所有发动机关闭的可能性极小,而且按照全球航空安全规则的要求,空客A320型飞机有在单发动机情况下飞行最多三个小时能力的认证。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航空专家杰弗里·托马斯的话说,亚航QZ8501航班在遭遇雷暴天气时的速度曾保持296公里每小时,这一飞行速度在当时那种飞行高度和天气情况下,“速度太慢了”。

  托马斯说,飞行员努力想让飞机爬升来躲避雷暴,但或许发现飞机的飞行速度太慢,因此导致空气动力失速,这种情况和2009年法航447航班事故有些类似。

  QZ8501飞行速度只有296公里每小时,而通常情况下,飞机达到3.6万英尺的高度,必须以653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爬升,“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实在太危险。”托马斯称,QZ8501飞机可能陷入了一个巨大的上升气流中,然后因一系列严重的错误导致失事。

  美国恩布里-里德尔航空大学航空事故调查专家比尔·沃尔多克则说,就目前看来,最大的嫌疑是天气,飞机不适合在强雷暴雨中飞行。

  此前,印尼交通部航空运输局代理局长佐科·慕尔雅特默佐在雅加达的记者会上表示,飞机失联前不久,驾驶舱的机组人员曾告知雅加达的空中交通管制员,他们计划把飞行高度从3.2万英尺(约9500米)升到3.8万英尺,以避开一个云层。

  印尼报纸《罗盘报》援引佐科的话说,偏离航线请求得到了批准,但空中交通管制员拒绝了将飞行高度提升到3.8万英尺的请求,“因为交通繁忙。”他没有详细说明。

  找到失联客机还需多久?

  印尼当局推定,亚航QZ8501航班最后出现的地点是爪哇海海域。有专家指出,爪哇海的平均水深并不是很大,大概只有40到50米。CNN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这架客机的确坠落在这片海域,那么定位以及寻找飞机残骸都并不困难。

  “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寻找到这架飞机最多不会超过10个月。”CNN甚至断言。而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斯蒂芬·华莱士说,亚航客机失联的地点较为精确,搜寻海域范围也很小,找到飞机的可能性不会太低。

  华莱士说,如果飞机在未来12小时内被发现,他也不会感到吃惊。“水深仅有150英尺(约45米),而不是2万英尺深的印度洋。”

  而德国飞行安全专家格罗斯波加特也表示,失联的亚航QZ8501航班应该很快就能找到,由于A320是短途飞机,没有上万公里的超长续航距离,所以飞机所携带的燃料也应该很有限。

  格罗斯波加特说,他相当确信,在今后几天里,“我们会至少发现飞机部分残骸”。(完)

 
四川非遗精品进京展开展 图片策划:“堵”在中国
祈祷 扭转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