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失联亚航QZ8501与马航MH370状况大不同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9 15:55:10

美媒:失联亚航QZ8501与马航MH370状况大不同
 
亚洲航空公司飞机(资料图来源:雅虎新闻)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电(高晴)马来西亚当地时间2014年3月8日凌晨2点40分,载有239人的马航MH370与地面管制中心失去联系,这架原定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至今下落不明。9个多月后,西印度尼西亚时间清晨6点17分,由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亚航QZ8501失联,机上共载162人。

两架飞机在失联之前都未发出求救信号,目前也未发现残骸,表面看上去二者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专家分析称,此次失联亚航客机与马航MH370有很多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阴谋论迹象不明显

MH370失联时机上应答机疑似被人为关闭,飞行员停止发送无线电波,飞机飞行数小时后曾突然掉头,这一切都为飞机失踪增添了神秘色彩。关于MH370被劫持以及遭遇恐怖袭击的担忧甚嚣尘上,但此次亚航客机失联并未引发类似说法。

美国航空专家、前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官员戈尔兹(Peter Goelz)介绍:“失联前飞行员曾与地面正常沟通,他曾请求提高飞行高度以躲避非常恶劣的天气。”

2. 所涉水域浅,残骸易被发现

MH370失事地区水域极深,而且人类还从未绘制过其中一些地区的海床地图,这使得定位飞机的黑匣子变得极其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亚航飞机失联区域是常用的航运通道,比较浅。如果飞机坠入海里,其深度也不过是几百英尺,定位和寻找工作要容易得多。

3. 官方反应更及时

今年3月,MH370失联后人们充满各种疑问。而马来西亚官方公布的信息常常前后不一、互相矛盾,这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困惑,事发后马航与马政府的应对方式饱受诟病。

此次亚航失联后,马来西亚政府与亚洲航空公司的反应较为及时。事发后亚航CEO费尔南德斯发推特对失联航班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表示关切,并承诺将尽一切努力进行搜救。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希山慕丁随即发推特表示支持。

此外,此次搜寻工作的开展似乎更高效。事发后印尼官方迅速公布搜寻计划,派出海军船只前往失联海域展开搜寻,并向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寻求帮助。

戈尔兹认为,在此次事件中,航空公司与政府立场一致,真正把乘客家属放在第一位,这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4. 此次搜寻绝不需10个月之久

据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官员华莱士分析,此次航班失联时位置更精确、搜寻范围较小且水域较浅,因此飞机更容易找到。

华莱士表示:“即使飞机在未来白天的12个小时内被找到,我也毫不惊讶,因为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确定它的位置,所涉水域也只有150英尺深(约45.7米),而不像印度洋那样最深可至2万英尺(约6096米)。”

相关阅读:亚航失联客机家属机场痛哭:我有7名亲人在机上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