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正式宣布结束阿富汗战争

作者:爱新闻 王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9 17:07:08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电(爱新闻 王楠)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28日报道,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耗时13年之久、逾两千名美国士兵为之牺牲的阿富汗战争正式结束。

奥巴马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并称虽然仍有大约1万美军驻扎在阿富汗境内,他们还会面临危险,但美国这场耗时最长的战争已经成为历史。

奥巴马说,“我们的士兵还将继续面对危险,但这是美国对阿富汗人民以及一个团结、安全且拥有独立主权的阿富汗所作的承诺,这样的阿富汗不会再是对我们发动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国为此耗费资金超过1万亿美元,共2200名美国士兵牺牲。

奥巴马上任时便宣誓要逐步减少投入阿富汗战争的兵力,最终他把驻阿美军人数削减至今年的1万名,而此前在阿富汗驻扎的美军人数为15万,可见削减力度之大。

2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了宣告仪式,驻阿富汗国际维和部队指挥官在仪式上收起部队军旗以示战争结束。

美军撤离阿富汗在即,喀布尔遭受的塔利班武装袭击日益增多,但美国官员依然坚称目前的阿富汗比13年前好得多。

奥巴马说,“勇敢的美国军队、阿富汗的外交人员以及我们的北约盟友共同帮助阿富汗人民重新夺回了他们的国家,让他们自己负责国家安全,并帮他们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选举、完成了阿富汗历史上第一次民主权力交接。”

奥巴马总统曾多次表示要撤出驻阿美军,他曾在5月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美国驻阿富汗的战斗部队将于2015年1月前撤离。本月早些时候,奥巴马在新泽西的福特迪克斯(Fort Dix)军事基地露面时还承认安全挑战依然存在。

“阿富汗还是很危险的。但是我希望你们以及在阿富汗服役的所有美国士兵为你们在那里完成的任务而感到自豪。”

目前,奥巴马同家人一起在夏威夷度假。他在给驻扎在欧胡岛(Oahu)的海军陆战队的圣诞致辞中向驻阿美军致敬,称赞他们的成绩,并称正是他们在阿富汗的努力才使得美国更加安全。

包括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也都表示美国在阿富汗境内的战斗任务已经结束。哈格尔称美军的行动“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安全,同时也让阿富汗人民有机会建立一个安全民主、繁荣昌盛的国家。”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