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普京:俄当前经济困境或将持续两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普京:俄当前经济困境或将持续两年

  普京18日向数百名国内外记者表示,俄罗斯就像是遭围捕、努力自保的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表示,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困境或将持续长达2年,但他强调当前形势还称不上是“危机”,并指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不会动摇。

  报道称,普京在18日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上向俄罗斯境内外数百名国内外记者表示:“在当前最为不理想的外部环境下,这样的(经济)形势可能持续长达2年。” 这是普京在本周卢布币值大跌至历史新低后,首次就俄罗斯经济形势做出回应,努力打消国内对俄罗斯经济可能崩盘的忧虑。普京指出,俄罗斯政府和央行采取的多个措施,包括大幅加息和斥资数十亿稳定卢布币值,虽然来得有点迟,但“是绝对合理的,并朝着正确的方向”。他说,俄罗斯手里有大量外汇储备可用,而当前的经济形势不应被称为“危机”。“一定有办法走出这样的局势,这是毋庸置疑的。”

  能源出口是俄罗斯的主要经济支柱,而随着全球原油价格暴跌,卢布币值也直线下滑,今年以来已跌了60%。普京承诺将大力推进经济多元化,摆脱对能源的依赖。但与此同时,普京不讳言,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困境,有“25%至30%”是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所致。不过,他明确表示会坚守立场,并指西方国家对付莫斯科的真正原因,不是因其支持乌克兰叛军,而是因为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文明,是“生存的希望”。普京将俄罗斯比喻为遭围捕、努力自保的熊说:“一旦被捕,他们就会拔出熊的爪牙。熊没有用处了,他们就拿去做标本。” “我们是要保留完整之身奋起一搏……或是要让我们的皮囊被挂到墙上?” 普京也进一步批评北约自以为是“王国”,总把其他国家当成“需被征服的属邦”。欧美国家指责俄罗斯派军支援乌克兰东部叛军,导致乌克兰分裂,并因此相继对俄进行经济制裁。美国本周宣布,总统奥巴马有意签署新法案,对俄罗斯施予新一轮制裁;欧盟也于18日证实,将对自行宣布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实施新一轮制裁。但是,莫斯科始终否认曾派军支援乌克兰叛军,而普京在记者会上也未正面回应,仅表示参与叛乱的是那些“良心发现的人”。

  普京在俄罗斯国内,一直享有很高的支持率,包括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他的支持率更高达80%。但随着国内经济萧条,国民实际工资下跌,普京能否继续获得支持有待观察。在经济危机面前,俄罗斯政府被认为缺乏应对能力。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近日在媒体专访中就承认,政府目前只能是随机应变,难为长远做准备。但普京显然对自身的支持率很有信心。据彭博社报道,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根本不担心会出现叛变。他说:“人们打从心底认为我们,尤其是我,所作决定是为了民众的利益。”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吃豆子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30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超过5000人参加色彩跑活动,俊男靓女炫彩狂欢,为儿童医院筹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