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前首相村山批安倍:讲和平就向中韩实话实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日媒:村山富市批安倍政策“反动狂妄”

日本前首相村山批安倍:讲和平就向中韩实话实说

  资料图片:2014年5月25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东京出席“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主办的特别演讲会。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外媒称,19年前,即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领导的内阁通过了“村山谈话”。

  日本《东京新闻》8月15日称,日前《东京新闻》就村山谈话包含的思想以及今天的政治形势专访了村山。对话内容如下:

  记者问:请您谈谈村山谈话出台的经过。

  村山答:在我1994年出任首相后访问的中国、韩国、东南亚多国内部,大都对于已经成为经济大国的日本会否再度成为军事大国、重复过去的错误抱有不安。恰逢战后50周年,我想通过清算过去的历史、划清界限、明确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前进道路,与周边国家结下根深蒂固的信赖关系。

  问:谈话的发表改善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吗?

  答:村山谈话成为告别过去继往开来的宣言。之后与中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与韩国密切文化交流,都肇始于这篇谈话。在维护亚洲地区稳定方面村山谈话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问:当时是由自民党、社会党、先驱新党组成的三党联合政府,发表这样的谈话我想自民党是有抵触情绪的吧?

  答:自民党内的确存在不同历史认识的人,当时确实担心内阁决议最终能否通过,不过幸运的是阁议上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最终全票通过。当时自民党内鸽派势力仍然强大,党内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讨论。今天却完全是一边倒的局面。

  问:安倍政权与中韩两国的关系一直没能得到改善。

  答:安倍晋三做的都是参拜靖国神社这种拂逆对方意思的事情。他推动的都是不同于历代政权的反动政策。当然会招致周边国家的怀疑。

  问:首相将一系列政策调整的理由归结为安保环境的改变。

  答:为了不发生不测事态,就要通过外交努力找到以对话解决问题的窗口。但现在却想完全依赖于军事手段。以一介内阁颠覆历代政权多年奉行的宪法解释实属狂妄之举。这种否定立宪主义、否定主权在民的做法是完全不能允许的。

  问:首相已经表示过将在明年纪念战争结束70周年之际发表新的谈话。

  答:安倍先生此前表现出对村山谈话的疑虑之时已经遭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质疑。安倍应当给出的见解是,日本在严肃继承村山谈话的基础上如何做一个更顺应新世纪的和平国家。

  问:有过战争经历的人已经一年比一年少了。

  答:一旦有事就准备开战的都是那些不知战争为何物的年轻人。希望年轻人好好学习一下历史。

日本前首相村山批安倍:讲和平就向中韩实话实说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