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民众对美国古巴恢复外交关系褒贬不一

人民网韩莎莎 2014-12-18 07:30: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7日通过电视讲话宣布,美国将重启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并称,美国50年来孤立古巴的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他说:“我已经指示国务卿克里尽快与古巴对恢复正常外交关系进行磋商。”同时,将加大与古巴的商业与旅游往来等。

  美媒报道称,在梵蒂冈和加拿大的斡旋下,经过18个月,奥巴马和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周二在电话中达成协议,同意换囚并在两国互开大使馆。古巴释放被关押五年的美国囚犯格罗斯,美国也将释放三名古巴间谍。

  在周三的电视讲话中,奥巴马宣布美国将终止过去半个多世纪对古巴实施的业已“过时的”孤立政策。

  奥巴马宣布这一历史性的政策之后,在美国掀起了争论。有人认为这是两国消除意识形态差别,加强交流的巨大进步,也有人对此表示不可理解。

  甚至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指出,美国政府一些官员承认,美国国会不会在近期采取措施来促进美国与古巴的正常外交关系。一些批评家认为古巴如果不做出改变,美国不应与之回复正常外交关系。

  佛罗里达州前州长、2016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对美国媒体说:“我不认为我们应当与一个专制性的政府进行磋商来改变我们的关系。”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克罗·鲁比奥是一位古巴籍美国人,他表示,他将利用即将担任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身份来阻止美国古巴关系正常化,并且发誓要竭尽全力“破坏”这一计划。

  而美国媒体报道称,无论如何批评奥巴马的政策,此举都会为民主党在2016年的总统选举中赢得拉丁裔美国人的选票支持。

  根据路透社今年7月至10月间的一份调查,3.1万的受访者中,大约五分之一反对美国与古巴建交,43%赞同美国与古巴重建外交关系,大约37%的民众表示“不确定”。

  美国有150万古巴籍美国人,在古巴革命不久后离开古巴的老古巴人对古美建交表示反对,而一些最近离开古巴或者在美国出生的古巴籍后裔则更希望看到两国关系的缓和。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对古巴一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被粉碎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从此,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冷战结束后,美国继续奉行从经济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的政策。1995年5月,古美两国重新签署移民协议,两国关系有所缓和。1996年2月,古巴击落两架美籍古巴流亡组织的飞机后,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同年3月,美国进一步对古巴实行报复性强化经济制裁,并阻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对古巴提供任何贷款和金融支持。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采取了一些改善两国关系的积极政策,古巴领导人表示可以与奥巴马进行对话。2009年3月1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关于部分解除美国对古巴制裁的议案,修正了极具争议的对古巴禁运法,放松对美籍古巴人和持有绿卡的古巴人回古探亲的限制,同时放松美国向古巴出口食品和药品的限制。

  2012年7月13日,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起航、满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安娜?塞西莉亚”号货船抵达哈瓦那港,标志着古巴与美国之间中断50多年的海上货运得到恢复。2013年7月31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方自8月1日起把针对古巴游客的非移民签证有效期从目前6个月延长到5年,以促进两国民间交流。(韩莎莎)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