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背景资料: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新华网 2014-12-14 18:04: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国土面积为272.49万平方公里,首都为阿斯塔纳。

  哈萨克斯坦总人口1700多万,由140个民族组成,其中哈萨克族占64.7%,俄罗斯族占23.7%。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也有居民信奉东正教、基督教和佛教等。哈萨克语为国语,俄语是国家机关和地方自治机关使用的官方语言。

  哈萨克斯坦曾是原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0年10月,哈通过《主权宣言》。1991年12月16日,哈正式宣布独立。

  哈萨克斯坦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铀矿、铜矿、铅矿、锌矿、钨矿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较为丰富。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经济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203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3万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于1992年1月3日正式建交。2005年7月,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6月,中哈宣布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交20多年来,两国在各领域合作一直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国之一。2013年,中哈贸易额达2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较建交之初增长近80倍。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遮丑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