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事件继续发酵 全美逾5万民众示威游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4 18:13:03

“黑与白”事件继续发酵 全美逾5万民众示威游行

12月13日,示威人群涌上布鲁克林大桥(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12月13日报道,当天全美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数万名美国民众参与其中,他们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近期发生的多起白人警察打死手无寸铁的黑人平民事件,要求国会采取行动“纠正错误”。

“全民”出动

在纽约,示威者先在曼哈顿的格林威治村集合,然后前往市中心的第五大道游行。他们将此次行动称为“百万人行纽约”(Millions March NYC),其目的是为最近三起“黑与白”事件的死者——弗格森镇18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被锁喉致死的纽约小贩埃里克·加纳以及上月在楼梯间遭警察射杀的非裔男子雅佳·格利——讨回公道,他们希望当局能够指派特别检察官处理这几起“警察暴力”事件。

据纽约警方估计,至少有2.5万人参加了13日的示威游行,尽管抗议活动造成交通阻滞但整体上仍以和平方式进行,截止当天夜晚无人被捕。

从自由广场到宾夕法尼亚大道,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示威者“占领”了多个地标建筑,放眼望去,随处可见“黑人的生命同样重要”、“你们保护谁?你们为谁服务?”的标语。他们要求结束警察执法过程中的“显而易见的种族歧视”。

同日,在芝加哥、波士顿和奥克兰等大城市,当地示威游行的规模同样巨大。据组织者统计,13日在美国全境参与抗议活动的民众人数超过了5万人。

“系统谋杀”

“在这个国家,有色人种遭遇系统性的谋杀。这是一种已经成为惯例的种族歧视。”一名纽约示威者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说服当权者立法改变这一切。”

另一位示威者补充道:“我不知道下一步要怎么做,而这也是我参加此次示威游行的原因。我知道我的声音能够被听见,所以我选择这么做。”

领袖发声

这场波及全美的“司法公正为全民”(Justice For All)的示威游行由美国著名民权领袖阿尔·夏普顿牧师创立的“全国行动网络”发起并组织。当天,夏普顿本人出现在华盛顿的示威现场发表讲话,与他一同上台的还有“黑与白”事件的死者家属。

“谢谢你们来支持我!”加纳的母亲格温·凯尔望向台下的示威者,“看看我们的队伍:有黑人、有白人,所有种族、所有宗教信仰。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这是一个改变历史的时刻。”

随后,加纳的遗孀埃索接过话筒:“我们不仅仅是为加纳而战,而是为所有人战斗,为所有人的未来、过去和现在。”发言接近尾声时,她还要求台下所有人齐声高喊加纳生前的最后一句话“我无法呼吸”。

夏普顿牧师则呼吁示威者保持决心和勇气,他誓言将“一次又一次”带领民众返回华盛顿,除非国会采取立法行动确保“所有人得到司法公正”。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