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新华网周良 2014-12-13 18:1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阿拉木图12月13日电(记者周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中哈建交20多年来,双方互信不断增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入。

  分析人士指出,中哈互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哈萨克斯坦2050年发展战略》的推出以及哈经济转型都为中哈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前大使乐玉成说,中哈关系没有出现过波折和起伏,双方没有任何重大利益分歧。两国关系已从最初的睦邻友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已成为哈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是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国之一。去年双边贸易额为286亿美元,较建交时增长近80倍。两国领导人已提出到明年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4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目前在哈投资额超过250亿美元,是哈最重要的投资伙伴之一。

  中哈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已涵盖政治、安全、经贸、能源、交通、文化等各方面。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哈合作的重点。中哈合作勘探和开发石油、天然气、铀矿等资源,共同修建了中哈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

  中哈非能源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扩大,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农业、加工业及电力等领域合作已全面展开,双方还在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希望在互联互通、高科技、新能源、农业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也不断增强。2012年,前往中国的哈萨克斯坦民众达到49万人次,到哈中国民众近19万人次。中国已在哈建立4所孔子学院,在中国学习的哈萨克斯坦学生超过1.1万人,中国已成为哈学生留学的第二大目的地国。

  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保障作用。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访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已访问中国近20次。

  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广袤的土地以及地处欧亚交通枢纽的地缘优势,而中国在资金、技术、人才、劳动力方面拥有优势,有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哈萨克斯坦已制定2050年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50年进入世界30强。要实现该战略,哈需要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这需投入大量资金。为吸引外资,哈正在减税、通关等方面实施宽松政策,这为中国企业来哈投资提供了新的机遇。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两大洲接合部,哈希望借助这一地缘优势发展过境运输,扩大其产品的出口通道。近年来,哈努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寻找其产品的出海口并取得不小成效。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同哈发展过境运输的国家战略不谋而合,中方倡议得到包括哈总统在内的各级官员的积极回应。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接踵而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