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华盛顿邮报:日本称慰安妇是自愿行为无耻之极

参考消息网站 2014-12-11 18:07: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站12月11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刊登理查德·科恩的评论文章,称日本正在想方设法忘掉过去,也许别的人也会忘了为什么他们把日本当朋友。

  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一席让人捉摸不透的话提出,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谢谢你们的提醒,绝不是战争罪犯;日本一家有影响力的保守派报纸在看到政府的眼色后,决心粉饰日本在战争期间强征性奴的做法。这种事情可能愈演愈烈。也许别的人也会忘了为什么他们把日本当朋友。

  当然,当安吉丽娜·朱莉执导的电影《坚不可摧》即将于圣诞节上映后,这种差事可能会越来越难做。该部电影——以及劳拉·希伦布兰德的书——讲述了前奥运赛跑选手路易斯·赞佩里尼的真实故事。赞佩里尼乘坐的飞机在二战期间坠落于太平洋,后来他成为日本人的囚犯长达两年半时间。期间,他遭受了可怕的摧残——挨饿、身心受到折磨、劳作几近死去、经常受到毒打,以至于剑道棍落在人头骨上令人作呕的砰砰声将一连几天在观众耳畔挥之不去。

  报道称,有人因虐待而死,但赞佩里尼活了下来。他还活了很长时间,协助完成了书的写作和电影的制作,今年7月2日刚刚辞世,享年97岁。他接受了日本。可是日本并没有接受自己的历史。

  报道认为,日本要赎的罪有很多很多。日本曾虐待战俘,甚至建立了一个医学研究小组——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对被俘的敌方士兵进行实验,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人。除了其他暴行,该部队还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对活人进行骇人听闻的活体解剖,摘除器官或截肢,用于一些编造的医疗用途。连门格勒医生(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医生,代号“死亡天使”——本网注)都会吓得躲开。

  作者称,自己的目的不是在这里重新煽动反日情绪。但某些重要的日本大人物似乎有意想通过修改历史来重提旧事。在安倍晋三的默许下,他们对《朝日新闻》施加了巨大压力,强迫其收回揭露日本在战争期间强征成千上万名妇女作为性奴隶的文章。渐渐的,这一历史事实被人说成是虚构的故事。太多的证人——更不用说受害者了——能够证明这是不对的。

  报道称,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首先,再次否认这些妇女的人性、说她们是自愿的——是妓女而不是性奴隶,这种行为无耻之极。其次,力图抹去整段肮脏的“慰安妇”历史是企图改写历史的残忍行径的一部分。在担任首相以前,而且自上任后至少有一次,安倍晋三参拜了供奉了许多二战人物——包括战犯——的靖国神社。对于与日本作战并被日本残酷占领过的中国人、朝鲜人乃至其他亚洲人来说(南京大屠杀尤其可怖),给予靖国神社亡灵以荣誉是令人作呕的。

  希伦布兰德的书中最令人吃惊的部分是讲述了日本投降后战俘的遭遇。有的战俘被处决,但一些被解救的战俘被允许走出集中营,进入附近的城镇。刚刚可能枪杀了一名战俘的日本警察很快参与到搜捕被美国指定为战犯的人的行动中。转眼间,日本来了180度大转弯;裕仁天皇已经下令投降与合作。于是日本投降并合作了。

  报道认为,自从1854年马修·佩里准将强迫日本开放与美国的贸易以来,这种突如其来的转折已经变成日本文化的一大特色。日本迅速实现了现代化并在1905年的战争中击败了强大的俄国。日本在二战后还推行了美国式的民主,从废墟中崛起成为经济大国。这些都是令人惊叹的成就。

  但现在,日本可能正在经历一个前景堪忧的转折。随着日本经济再次显示疲态——最近陷入衰退,日本把历史编造为神话的做法可能会越来越多。这只会加重那些受过日本伤害的人的伤害,令日本的邻国尤其是中国和韩国感到更加不安。日本的修正主义者只看到了过去。而别人则在想这对未来意味着什么。(编译/涂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