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先发制人 CIA酷刑报告或断送布什家族新总统梦

作者:储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0 17:30:00

奥巴马先发制人 CIA酷刑报告或断送布什家族新总统梦

奥巴马政府此时爆出CIA酷刑丑闻,不啻于断送了布什家族新总统梦。(资料图)

美国中情局(CIA)爆出的酷刑丑闻其实并不让人意外,作为全世界最黑暗、最暴力的情报组织,CIA一直被外界视为有牌照的恐怖分子。坦率而言,在普通民众看来触目惊心的酷刑,其实是CIA的家常便饭。自9·11恐怖袭击发生以来,在美国政府的纵容与授意下,CIA的肮脏战争始终在持续升级,丑闻的爆发其实只是迟早的问题。然而酷刑丑闻之所以在此时被踢爆,其实是奥巴马政府精心选择的结果。

首先,丑闻在此时爆发其实是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在议会选举惨败之后的一次政治报复。进入2014年以来,奥巴马政府颓势明显,不仅在民意支持度上持续下滑,而且在乌克兰危机、伊拉克及中东乱局等国家安全问题上失分明显。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一举获得了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让奥巴马成为了彻底的“跛脚鸭”。为了回击共和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对民主党的攻击,奥巴马政府一方面必须展现自己捍卫美国利益的强硬态度,另一方面则需要翻起布什政府时期的酷刑旧账,用来提醒选民注意共和党对美国基本价值的侵害。在共和党忙于自我辩护的同时,奥巴马在反恐问题上的软弱表现就很容易被公众淡忘,甚至被视为一种为了维护美国价值而做出的牺牲。

其次,丑闻的爆发亦是民主党为2016年总统选举所做的布局。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由于奥巴马软弱而混乱的表现,共和党在下届总统选举中将会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而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很可能成为共和党的候选人。此时揭露酷刑丑闻,并利用奥巴马的总统力量将调查扩大,一方面能够最大限度地杀伤布什家族,甚至让小布什的反恐战争成为杰布·布什竞选的最大软肋。另一方面,在近十年间,伊斯兰教在美国黑人群体中影响力与日俱增,清算“酷刑”将有利于民主党最大限度地争取阿拉伯裔和伊斯兰教派选民。

平心而论,CIA在反恐秘密战争中滥用酷刑,其实是美国文化中的复仇主义与实用主义的必然结果。而在这一方面,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没有太大的区别,他们都倾向于不择手段地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对于“酷刑”的纵容,其实离不开两党的默契。只是现在党派的利益斗争白热化,所以奥巴马索性撕破了脸皮来自爆家丑。尽管很多对美国还抱有幻想的人认为奥巴马此举是良心发现,但真实的情况是,这不过是翻脸不认账的一次表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储殷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