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日本“保密法”威胁国民知情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日本保密法正式实施 相关国防企业难掩质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本月10日,在日本备受争议的《特别秘密保护法》正式实施。相关国家机构已经开始着手进行首批“秘密”界定工作,但是与保密有关的诸多企业却对此难掩质疑。

  据了解,新实施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对象除公务员外,还包括涉密的国防产业有关民营企业,以及企业中负责相关工作的具体职员。

  据日本防卫省估算统计,从目前来看,仅仅基于“自卫队法”,涉及国防秘密的大约30家企业共3300人或将成为“秘密”界定对象。防卫省也表示,依据新法和现状,涉及自卫队装备用品等4.5万条信息将成为受保护的“秘密”。

  然而,据日媒采访和统计显示,相关企业对该法具体实施仍然存在许多困惑和质疑。为日本自卫队提供舰艇和飞机的大型制造商负责人表示,什么叫“特定秘密”,什么程度算作特定秘密,哪些人将成为秘密界定评估对象,这些都需要具体的划分界线,不具体实施便不得而知。

  另一名机械制造商则表示,目前已经成为保护性“秘密”的职员将延续其状态,但是公司无法整体把握到底有多少职员适用于此。

  一位装备产品生产商坦言,对于国防而言这很重要,我们都明白这个道理。但作为企业,如果无法像迄今为止一样开展正常的企业活动,这会让我们很为难。因此站在企业角度,新法必须明确具体实施细则,目前来看新法很“暧昧”。还有企业则认为,针对成为秘密对象的职员,还必须开展新的工作研修。

  此外,在新法规定的秘密对象界定评估方面,征得患者本人同意即可就其精神疾病史与医院进行照会。这令日本全国保险医师团体联合会十分反感,其负责人表示,不同意就无法进行秘密界定工作,因此所谓的“本人同意”本身就带有半强制性,医疗信息用于国家安全保障,这本身就很可笑。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