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首富拍下诺贝尔奖牌欲“物归原主”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0 13:18:32

俄罗斯首富拍下诺贝尔奖牌欲“物归原主”

俄罗斯首富、钢铁和电信大亨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张同彤) 据英国媒体10日报道,俄罗斯首富乌斯马诺夫先生透露,他上周以41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DNA之父”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沃森的诺贝尔奖牌,并打算将奖牌物归原主,返还给沃森先生。

俄罗斯首富、钢铁和电信大亨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称,包括佣金在内,他一共出资480万美元买下了奖牌,他为沃森被迫出售奖牌一事表示心痛。

该奖牌是1962年,沃森与另外两名科学家因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而共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奖医学奖时所得的金牌。本月4日,它在曼哈顿佳士得拍卖行以480万美元的总成交价被一名匿名的电话竞投买家拍下。这是第一位在世诺贝尔奖得奖者拍卖奖牌。

86岁的沃森先生说,他打算将收益的一部分捐赠给慈善机构以支持科学研究。七年前,他因在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的采访中发表关于“黑人智商不如白人”的言论而受到科学界的“冷遇” 。

乌斯马诺夫先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就是上周拍下奖牌的匿名买家。并表示:“在我看来,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被迫出售代表他成就的奖牌是不可接受的。詹姆斯·沃森先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之一,他因发现DNA结构而得到的奖牌必须属于他。”

据《福布斯》杂志,乌斯马诺夫先生是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大股东,身价高达158亿美元。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