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研修生状况仍堪忧 薪水低工作环境恶劣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0 11:25:35

在日中国研修生状况仍堪忧 薪水低工作环境恶劣
外国研修生在日本的生活状态并未因此改善,日企往往将他们视作廉价劳动力,大肆盘剥。图为在日中国研修生。(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信莲)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当前,日本因老龄化问题各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手短缺问题。而且,日本为建设2020年东京奥运会场馆设施,亟需大量劳动者。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将企业接收外国研修生的期限从3年延至5年,以便灵活运用外国劳动者。然而,外国研修生在日本的生活状态并未因此改善,日企往往将他们视作廉价劳动力,大肆盘剥。

日本新华侨报网援引日本《每日新闻》的消息称,中国研修生有时一个月工作时间达到约341小时,虽然其中约181个小时被企业视为加班,支付了加班费。然而,企业向中国研修生支付的加班费的时薪仅为550日元(约合28.44元人民币),远远低于长野县的最低工资时薪728日元(约合37.65元人民币)。“我们是认真工作,所以希望被认真对待!”在长野县北信地区的塑料加工厂,一名作为外国研修生工作的中国男性说。

研修生在日本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据已经回国的一名中国研修生回忆,6名研修生挤在一套有3个房间的旧平房里共同生活,房间透风,也没有冷暖气设备;研修生们就寝时,甚至发生过老鼠钻进被褥的情况。

日本外国人研修制度原本是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援为目的,然而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形势下,此项制度正在被日本企业作为获取廉价劳动力的工具。日本厚生劳动省2013年调查全国2318家企业时发现,在雇佣研修生方面,约80%的企业存在违反法规行为。此外,还相继发生外国研修生过劳死和自杀的情况。日本法务省称,截至2014年6月,全国共有162154名外国研修生,长野县内外国研修生为4185人。日本法务省正在商讨制定对违法企业的惩罚规则,引入外部监查机制。

在此种形势下,2014年4月,日本政府为解决面向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建设现场的人手不足问题,将外国研修生的居留期从3年延长至5年。

“劳动组合LCC长野”拥有10年以上受理外国研修生咨询的经历。供职于该机构的高桥彻称,一名受到雇主暴行的中国女性研修生多次前来咨询。高桥彻批评说:“由于奥运会需要,东京聚集了建筑人员。在人手不足的地方,外国研修生可能增加。结果,国家还只是按照自己方便使用外国人。”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