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 民众首相官邸前示威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0 15:46:03

日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 民众首相官邸前示威

日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 民众首相官邸前示威

12月9日晚,一部分市民团体到首相官邸前进行游行示威。(图片来源:日本雅虎新闻)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媒体报道,旨在强化日本政府对国家机密事项管控的《特定秘密保护法》10日起正式实施。该法律规定“特定秘密”原则上可保持30年不公开,并严惩公务员泄密等行为。由于担心该法案生效后,很可能会以保护国家秘密的理由侵犯公众的知情权,民众示威游行不断。12月9日晚,一部分市民团体到首相官邸前进行游行示威。

《特定秘密保护法》主要以国防、外交等4个领域为对象,允许行政长官将认为是关乎日本国家安全的讯息指定为“特定机密”加以保护。日本公务员或防卫产业从业人员如泄露例如“自卫队武器的性能”,“重要设施的警备力量”等“特定秘密”,最高可处以10年徒刑。

日本内阁府10日设立了“特定秘密”的指定或解除的监督机构“独立公文书管理监”,规定如果不能通过该机构的审查,将要求行政机关进行改善。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表示“作为政府,会努力适当地运用法律。”他还强调“会明确特定秘密指定的原则,提高对于秘密处理的客观性和透明性。”

尽管如此,各地民众游行示威仍不断,12月9日晚,一部分市民团体到首相官邸前进行游行示威。一名示威者表示“到底谁知道秘密,谁隐瞒秘密,本身就很奇怪,请不要剥夺我们的知情权。”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