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日本“保密法”威胁国民知情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日本“保密法”威胁国民知情权

  9日夜间,在东京街头的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民众集会中,一名参与者手持抗议标牌。(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 日媒称,10日开始实施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恐将威胁国民的知情权,并与安倍政权推行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保政策产生联动效应。在扩大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同时,保密法可能将阻断国民获知派遣根据等重要情报。

  日本《东京新闻》12月10日发表题为《看不到派兵的根据令人恐惧》的文章称,此前,法务大臣上川阳子在众议院解散前夕召开的法务委员会会议上表态称,当出现需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况时,作为判断依据的情报将有可能基于《特定秘密保护法》被指定为特定秘密。

  政府认为,保密法对于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保政策是不可或缺的。

  迄今为止,政府也曾以人道支援的名义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将自卫队派向海外。但是由于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供了在海外动武的可能性,所以作出派遣自卫队这一决定的分量与之前是完全不同的。对于日本政府来说,情报也就变得更为重要。

  有观点指出,美国政府提供给日本的情报不会超越一定的级别,但日本政府还是希望尽可能多地获得美国的机密情报。因此为防止秘密外泄,日本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信任,这才制定了对泄密行为施以严惩的法律。

  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对收集到的情报进行分析,作出外交、防卫领域的重大判断。国安会是与保密法、集体自卫权联动的安保政策司令部。由于大多数情报都是以保密为前提的,因而也将被指定为特定秘密。

  问题在于,一旦某个情报被指定为特定秘密,就无法再受到国民的监督了。即便是作出行使集体自卫权,或者将自卫队派向海外这样的重大决定,国民也很有可能得不到详尽的派兵根据。

  而肩负着监督政府职能的国会,也可能在保密法前碰壁。

  政府的方针是在将集体自卫权具体化的安保法制体系内,建立起得到国会承认的制度,但是不会向大部分国会议员公开所谓的特定秘密。也就是说,国会议员将在不知道重要情报为何物的情况下被迫进行投票。

  当自卫队被派遣到海外之时,在当地的详细活动情况也可能被指定为特定秘密,导致国民对此毫不知情。

  一直以来,即便是政府有意(隐瞒),(部分情报)也有可能通过内部告发或秘密调查的形式公之于众。但是保密法为彻底杜绝泄密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措施。公务员泄密最高将被处以10年刑期,媒体或民众探听秘密将最高获刑5年。

  虽然保密法也规定,原则上保密期限为30年,但同时规定根据内阁的判断可以延长至60年,而且未必会对民众公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