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E-767预警机再升级 欲提升与美军互操作能力

中国网窦豆 2014-11-18 12:01: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预警机:一只眼盯着军售利益,另一只眼盯着钓鱼岛

  目前,日本拥有13架E-2C和4架E-767预警机,是亚太地区拥有预警机数量最多的国家。尽管日本已经拥有亚太地区最庞大的预警机群,但其对此并不满足。据日本《读卖新闻》披露,防卫省首次将国产预警机纳入研究课题,准备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完成相关的技术开发。日本现在想摆脱对美国的技术依赖,试图对预警机实现国产化,从而将事关国防要害的尖端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日本生产大型飞机的能力相对落后,只能购买他国机体,然后加上本国的电子武器,现在,日本想研发独立的电子系统和载机,特别是预警机上的雷达系统、无线电探测系统以及信息情报处理系统。如果独立研发成功,日本就会突破《和平宪法》,向他国出售预警机。

  另据了解,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主要通过全国28个雷达站实时监控领空。不过在远离雷达地区低空飞行的飞机则可能进入监视死角。日本距离钓鱼岛最近的雷达站位于宫古岛。日本航空自卫队部署在冲绳宫古岛上的地基雷达距钓鱼岛有200公里,由于地球曲率的关系,有时就无法探测到中国飞机的动向,致使中国海监飞机数次飞到钓鱼岛上空。在此背景下,日本航空自卫队将13架“鹰眼”E-2C和4架“超级鹰眼”E-767编为一个预警机特别中队,并将之全部派往钓鱼岛24小时监视东海局势。

  据《读卖新闻》2013年1月27日报道,由于现有地面雷达很难探测到低空飞来的中国飞机,造成2012年12月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起飞行动迟缓,导致中国飞机得以侵犯领空。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防卫省已经派遣驻静冈县浜松基地的4架E-767预警机和驻青森县三泽基地的13架E-2C预警机轮流前往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执勤,进行全天24小时监视。日本将所有的预警机全部派往钓鱼岛监视中国。由此也可看出,钓鱼岛已经成为日本军事防备的最重要区域。

  “老旧”或只是借口,日升级预警机的主要用意是与美军互联

  一直以来,日本宣称本国预警机比较老旧,实际上并不符合实际。最早期的E-2C探测距离已经有320公里,经过不断改进,它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400公里,探测目标也相对较多,还可以引导30批以上的飞机,而且美国所有现役航空母舰装备的也是E-2C。所以,日本预警机并不老旧。

  早在2006年11月16日,英国《防务新闻》报道,波音公司接到一笔1.08亿美元的合同,对日本4架现役E-767预警机系统进行改进。当时,波音公司负责日本预警机的项目经理透露,改进计划提高了预警机雷达的灵敏度,可以探测和跟踪更小的目标。同时也将以新型高可靠的多处理机取代原来的雷达计算机,重新编写了有关软件,方便未来的维护和升级。

  改进计划根据波音公司的转包合同由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在巴尔迪摩的电子系统分部执行。其转包合同包括:雷达计算机、雷达控制维护面板以及软件改进。经过技术改进之后,E-767预警雷达的电子战能力、可靠性和维护性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资料显示,一架在东海中线以东上空飞行的E-767预警机,可以直接探测中国浙江省上空的高空目标。为了支持性能先进的雷达及预警机,日本还从美国引进了LINK-16数据链,将这些系统有机的联接在一起,形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

  2013年秋天,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报告国会一项可能的对日本的军售:E-767预警机任务计算机升级。E-767任务计算机升级包括四个电子支援系统,8个AN/UPX-40下一代敌我识别应答器、以及4台KIV-77加密计算机。本次请求包括设计及配套生产、支持和测试设备、供应、备件和维修部件、人员培训和训练设备,出版物和技术文档。美国政府和承包商的工程和技术支持,安装和检测,以及其他相关的项目支持。

  作为日本空中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任务控制单元设计和生产项目的部分内容,美空军全寿命周期管理中心的官员要求波音为日本升级4架E-767飞机以及3个地面保障设施。波音E-767预警机采用波音E-3预警机的监视雷达和空中控制系统。不同处是:这些系统被安装在波音767-200客机的机身上,而E-3预警机的系统则安装在波音707机身上。波音将在华盛顿肯特开展本项工作,预计在2015年2月完成本次升级工作。正如媒体分析,日本此次升空中预警和控制能力的目的是使日本预警机机队可以与美空军预警机机队的基线相兼容,提供更好的互操作能力。(窦豆/谢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 乌镇静水流淌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