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E-767预警机再升级 欲提升与美军互操作能力

中国网窦豆 2014-11-18 12:01: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E-767预警机再升级 欲提升与美军互操作能力

日本E-767预警机 资料图

  中国网11月18日讯 据美国《防务航宇和电子》网站10月30日报道,波音公司将为日本4架E-767预警机升级航电系统,合同金额为2560万美元。升级的项目具体包括任务控制、电子支援设备、空中交通告警和防撞系统、敌我设别装置、下一代敌我识别系统、自动识别系统以及数据链。该次升级为日本提供升级的空中预警和控制能力,使日本预警机机队可以与美空军预警机机队的基线相兼容,提供更好的互操作能力。

  庞大的预警机编队彻底揭穿日本“自卫”的谎言

  预警机不仅可以克服雷达低高度目标搜索距离受到地球曲度的限制,搜索和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还可以指挥并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大幅提高作战效能,被称为“空中战力倍增器”。日本对使用预警机有着丰富的经验,是最早从美国引进E-2C“鹰眼”的国家之一。日本装备的E-2C预警机具有6小时巡航时间、576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2580公里航程和探测距离320公里等工作能力。按“自卫”说,日本是个岛国,国土面积不到37.78万平方公里,配备3-5架E-2C“鹰眼”预警机完全能够承担起本土的预警和监控任务。然而,1998年前,日本却已拥有13架E-2C“鹰眼”预警机。

  自1997年始,日本自卫队加快了“从训练型部队向实战型部队转变”,由“被动型部队”向“自主型部队”的转变。日本航空自卫队瞄着“世界一流空军”的目标,推行“配备世界一流装备”的原则,追求“在战场信息系统的装备速度上与美军保持同步”。预警机是“战场信息系统装备”的关键部分,是“空战中枢”,自然成了日本武备的重点。

  日本“鹰眼”预警机既可承担预警、监视任务,又有指挥控制功能,是“自主型部队”、“实战型部队”所必备的。E-2C“鹰眼”能同时追踪众多目标并指挥对其中40个目标实施拦截,实现了远距探测、自动目标跟踪和高速处理的一体化,这必然会提升日本战机的攻击力。所以,世人已从日本“鹰眼”里看到一些不祥的目光。

  尽管“鹰眼”已比较锐利了,但日本航空自卫队仍觉得不够厉害。近年日本追求世界“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欲望狂长,对“监视海上交通线空中平台”的要求也随着扩张。由于E-2C“鹰眼”是舰载螺旋式预警机,它的携载能力、实用升限、转场航程、预警和指挥控制能力都受到制约,满足不了日本航空自卫队建“世界一流空军”和“任务能力”的要求,所以急需增加更锐利的超级“鹰眼”。于是,4架更先进的E-767“超级鹰眼”预警机相继飞进了日本航空自卫队。

  采购E-3“望楼”落空,换来了“更上一层楼”的E-767

  E-767预警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的产品。日本原本看好的是美军的E-3“望楼”(E-707)预警机。E-3“望楼”是E-2“鹰眼”的发展型。它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的上佳表现给日本航空自卫队留下了深刻印象,日本方面把它视为世界先进预警机的最高标准。不巧的是,波音公司已经关闭了波音707机体的生产线,没有多余的E-3可卖。但波音又不愿放弃这次赚大钱的机会,便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专为日本生产了以767客机为平台的预警机。为此,一下子捞了23亿美元,平均每架5.75亿美元。

  1996年8月,一架以改进型波音767机体为平台的新预警机在美国华盛顿州埃弗雷特基地进行了首飞。它开始叫767-27C。日本航空自卫队按E代表预警机的惯例,将它命名为E-767。1998年3月,首批两架E-767进入日本航空自卫队序列,部署在静冈县的滨松空军基地。1999年1月,后一批两架E-767入役,部署在北海道的千岁空军基地。目前,经过多次作战测试的4架E-767已初具作战能力,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日本购买了4架以外,E-767还没有找到其它买家。

  虽然没有买到E-3“望楼”,但波音公司为日本特制的这批E-767相比E-3来说并不逊色,有些指标甚至超过了E-3。E-767使用的是767-200ER型机体,机内容积是E-3的2倍,工作平台面积比E-3多50%,利于配备更多的任务系统和设备。它的最大起飞重量达175吨,最大平飞速度80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2万米,经空中加油其滞空时间为22个小时。不加油最大航程达1.037万公里,比E-3要远20%。E-767配备2名驾驶员,机上另有专司预警和控制系统的操作及指挥人员共20人。

  其次,从技术性能上看。E-767是E-3“望楼”的发展型,机上所配备的雷达、航空电子系统和电子战系统都是E-3所用设备的改进型。它采用的AN/APY-2型机载预警雷达是E-3所用的AN/APY-1型雷达的第二代产品,因而E-767的战术技术性能明显比E-3“望楼”优越。E-767在作战飞行高度上能探测到320公里以外的目标,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达600公里,可同时跟踪数百个空中目标,并能自动引导和指挥30批飞机进行拦截作战。在“合作对抗2003”多国空战演习中,日本1架E-767预警机伴同6架F-15J战斗机,经过空中加油,飞越太平洋抵达美国阿拉斯加,向世界展示出日本E-767预警机具有“窥探”世界各地的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 乌镇静水流淌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