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亚马孙雨林大面积消失或导致巴西大旱

新华网刘隆 2014-11-03 13:27: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1月2日电(记者刘隆)巴西东南部今年遭遇特大旱情,巴西科研人员分析认为,亚马孙热带雨林由于盗采等因素大面积消失,可能是今年干旱问题的导火索。

  今年,巴西包括圣保罗市在内的东南部地区居民用水出现困难。干旱已经殃及该地区2700万人口,其中圣保罗州情况尤为严重。巴西东南部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州、米纳斯吉拉斯州一带是巴西人口最为密集、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下属科技中心研究员安东尼奥·诺布雷在分析了超过200份关于亚马孙雨林及其与巴西气候和降水关联度的科技文献资料后,近日公布调查结论认为,植被的大幅减少阻碍了巴西南北部之间的水蒸气流动,或许是今年大旱的导火索。

  诺布雷解释说,大西洋南部海水蒸发形成云层,风力将水蒸气带到亚马孙地区上空形成降雨,雨水在森林植被作用下再次快速蒸发形成更多云层,随后气流在向西运动过程中遇到安第斯山脉阻断而向巴西中西部、东南部和南部移动,从而为这些地区带来降水。

  然而统计数据显示,自1970年以来的40余年间,盗采乱伐现象已使近76.3万平方公里的亚马孙雨林消失殆尽,面积相当于大约两个德国。巴西亚马孙人类环境研究中心本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2014年8月至9月间,巴西亚马孙雨林的盗伐面积同比增长191%。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加剧,诺布雷建议遏止亚马孙雨林地区的盗采乱伐现象,在民众中加大普及植被影响气候的相关知识,严防森林火灾,人工造林以恢复盗采区植被等。但这些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短期内难以见效。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