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军轨道飞行器试验瞄准“一小时打击全球”目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空天飞机”还是“太空战机”?

  军事专家表示,从技术性能看,X-37B空天飞机的快速机动性和超音速能力,完全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快速打击

  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空军发展X-37B项目的主要目的之一仍然是寻找一种低成本入轨平台,而且还要具备低成本、可重复使用的特点。”从这个意义上来看,X-37B似乎是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的新一代“空天飞机”候选者。

  “空天飞机”这个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挑战者”号爆炸的1986年,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在其后发布的年度国情咨文中说,“我们打算研究一种新的东方快车,它能够从机场起飞,加速到25倍音速,达到地球低轨道,并在2小时内飞到东京。”这个概念后来发展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飞机(NASP)计划。

  在里根的最初设想里,“东方快车”或许是“航天飞机”的威力加强版,但“25倍音速”、“2小时内飞到东京”却又在技术追求上“隐约”透露出美国后来提出的“一小时打遍全球”的战略企图。

  早前有军事专家表示,从技术性能看,X-37B空天飞机的快速机动性和超音速能力,完全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快速打击。而且就目前X-37B的三次试验结果来看,鉴于它强大的轨道机动、变轨等能力,现有防空系统很难威胁到它。王亚男说,如果遭遇X-37B的“在轨打击,即使能够应对,也会失去战场主动权。”

  这就难怪自X-37B诞生之日起,世界舆论就纷纷对其潜在“太空战”能力表示关注。据报道,X-37B首秀之前美国媒体就称这是个“军用的空间飞行器”,而俄罗斯媒体则直称这可能是世界上首架“太空战斗机”。

  另外,美国对X-37B讳莫如深的态度,也加重了国际社会对其真实使用目的的担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籍专家香农·凯利说,如果空天战机真的研制成功,那么现有的其他武器系统不过是原始的弓箭和长矛而已。

  王亚男对此表示赞同,“对于这种在轨飞行器来讲,已经没有地缘的概念了。它可以随时飞到敏感或者热点区域的上空实施侦察,甚至完成打击。”他进而表示,如果这样的装备真正投入使用,无疑会再次提高美军在全球的地位,强化美国已经拥有的全球战略优势。

  面对划时代的X-37B,在没有弄清美国的真实战略意图前,各国怀疑其“太空战机”的真实身份是必然的。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