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澳中合作充满机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将出席11月10日~11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定于11月15日~16日在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两次会议的召开让2014年成为澳中合作“充满机遇的一年”。两国及两国领导人主持两个重要全球性组织的工作,为进一步促进地区及全球繁荣提供了平台。

  相互协助相得益彰

  孙芳安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分别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和APEC会议主办国,所做的工作相得益彰。即将举行的APEC领导人会议周将是APEC活动的高峰。此次,中国政府争取在“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下推动三项重要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澳大利亚将和中国密切协作,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行动以支持这些重点议题的实施,特别是在地区贸易(其中包括亚太自由贸易区)、全球价值链、互联互通、人类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庆祝APEC成立25周年等方面,澳方将作出努力。

  孙芳安认为,澳中两国相互协助,做好G20和APEC的工作展现了两国间的协同作用。“这些工作实际上是在澳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由两国强劲、健康的双边关系所支持的。”

  她强调,G20与APEC在2014年政策议题上的最大共通点就在于基础设施开发。在APEC范围内,各成员经济体正在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公私合作(PPP)的最佳方式。G20则正在推动一项全球基础设施动议,以协助在世界范围内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二者相得益彰并将会取得卓越的成效。

  互访推动双边关系

  孙芳安介绍,在阿博特总理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和贸易及投资部长安德鲁·罗伯将出席11月7日~8日举行的APEC部长级会议。作为贸易部长,罗伯会在同中国商务部部长的会晤中探讨完成澳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将是阿博特今年第二次访问中国,他于今年4月对中国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访问,其间他到访了三亚、博鳌、上海和北京。访问期间,阿博特会晤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与两位中国领导人建立了强有力的关系。孙芳安认为,阿博特参加APEC会议,将有机会把澳中两国关系在领导人层面上进一步推进。

  在APEC会议结束后不久,澳大利亚将迎接习近平出席11月15日~16日在布里斯班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在G20多边会晤结束之后,习近平将对澳大利亚展开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国事访问,访问的城市包括堪培拉、霍巴特和悉尼。

  据悉,在堪培拉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受邀于11月17日在澳大利亚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正式演讲。此次将是习主席的第五次澳大利亚之行,此前他分别于1988年、2001年2004年和2010年访问过澳大利亚。“这些访问使习主席成为了一位非常了解澳大利亚的中国领导人,也成为了澳大利亚非常熟悉的中国领导人,这为未来我们之间的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孙芳安说,阿博特总理和习近平主席在一周多时间内的频繁接触,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的两位领导人之间建立重要的伙伴关系提供了机遇。

  孙芳安说:“澳中两国都期待着实现我们称为共同的‘充满机遇的一年’所带来的利益,在APEC和G20的架构内努力实现目标与憧憬。这些目标与憧憬将会推动增长,使贸易和投资更加自由,为我们两国人民、本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繁荣富强。”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