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产手机争抢东南亚 华为掷6亿扩1.2万门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国内运营商连续三年大规模降低终端补贴、市场竞争“惨烈”的局面下,国内手机厂商正掀起新一轮“出海”潮。拥有6亿人口的东南亚新兴市场,成为中国智能手机海外扩展的新战场。

  昨日(10月30日),华为在东南亚地区总部驻地曼谷宣布,将在东南亚地区投入1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6亿元)用于品牌建设,门店将由1.5万个扩充到2.7万个。一再强调没有盈利压力的华为,有意与三星、苹果对标。

  易观智库分析师徐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南亚潜在市场庞大,除新加坡外,其余近10个国家均为新兴国家,通信手机市场发展缓慢给手机厂商提供了发展空间。

  国产手机厂商扎堆东南亚

  人口密集的东南亚地区成为手机厂商眼中的“肥肉”。10月23日,市场研究机构GfK发布的报告称,东南亚已经有345个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品牌,在中国廉价智能手机推动下,过去12个月,东南亚地区共售出1.2亿部智能手机,同比增长44%。

  市场份额上看,在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占比超过10%。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印尼、菲律宾,越南和缅甸等东南亚7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1.2亿部,销量与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4%和24%。

  今年初,小米推进国际化,首先瞄准了华人聚集的东南亚地区,其中新加坡成为首站。中兴在9月份表示,有意在印尼开设工厂。酷派副总裁曹景升日前表示,计划向东南亚扩展,有可能通过并购方式进行。全球移动终端出货量排名第三位的华为,其东南亚地区终端出货量过去一年时间增长超过3倍,已成为全球增速最快地区。

  近几年,东南亚各国政府逐渐开放通信市场,也给各大手机厂商的进入提供了机会。同时,东南亚也是华人分布集中的区域,文化和地理区位因素也是国内厂商扩展的主要原因。

  华为加大东南亚市场投入

  10月30日,华为在曼谷发布了新品手机Mate7,同时公布了华为未来在东南亚的市场策略及发展计划。

  华为消费者BG副总裁徐钦松表示,华为P6在东南亚市场成功,坚定了开发东南亚市场的决心。得益于东南亚人口红利以及经济发展速度,东南亚成为华为终端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去年的出货量增长了3倍,品牌认知度预计在今年底将超过60%。

  华为未来将继续在品牌建设上投入巨资,华为东南亚地区部总裁杨蜀表示,2015年华为将拿出1亿美元投入品牌建设,包括电视广告、明星代言、体育赛事赞助等方面的费用。其中一半的钱用在扶持分销商和经销商,另外一半用来培育品牌。同时将扩大社会渠道投入,华为门店将增加到2.7万家,下沉到二、三线城市。此外,华为更加侧重本土化策略,为东南亚开发专门手机产品。

  回顾国产手机发展历程,十年之前,国产手机厂商曾掀起过第一轮“出海”潮,一度进入印度、非洲、东南亚等市场。但缺乏核心技术,最终导致“出海”遇阻。

  徐昊分析称,新一轮的“出海”浪潮中,国产手机品牌首先应当注意自己的品牌价值构建,提升海外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其次应该考虑如何在海外市场推出自己的生态服务。

  通讯专家项立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发展,国产手机迎来了对国际巨头的弯道超车机会。但是中国手机“出海”还面临专利技术问题,“这是困扰中国IT企业走出国门的重要因素。对华为、中兴来说,专利技术有深厚积累和诉讼经验,但对于新兴手机厂商来说,走出国门意味着承担很高的成本。”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