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公司不堪制裁起诉欧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0日,被称为普京密友之一的阿尔卡季 罗滕贝格也加入了诉讼阵营,要求欧洲理事会撤销对其实施的旅行禁令和冻结个人资产的行为

俄公司不堪制裁起诉欧盟

  2014年10月6日,随着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的加深,俄罗斯资本外逃加剧,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周一开盘创历史新低,跌破1美元兑40卢布心理关口。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崔铮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7日报道,为寻求解除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10月9日向欧洲法院对欧洲理事会提起诉讼。今年7月31日和9月9日,欧洲理事会先后作出决定,禁止一些俄罗斯企业在欧洲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这些俄罗斯企业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旗下的冶炼子公司、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石油运输公司,还有三家军工设计企业以及多家俄罗斯银行。

  10月10日,被称为普京密友之一的阿尔卡季 罗滕贝格也加入了诉讼阵营,要求欧洲理事会撤销对其实施的旅行禁令和冻结个人资产的行为。诉讼行为被视为俄罗斯政府的又一反制裁措施。随着欧美国家对俄金融制裁力度的加大,俄罗斯经济和社会稳定面临严峻的挑战,俄政府所能实施的反制措施似乎显得力不从心。

  俄经济陷入困局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 乌柳卡耶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制裁使俄罗斯遭受了经济增长率下降、通货膨胀升高、卢布汇率波动、货币流动性降低等困境。对于笔者这样生活在莫斯科的外国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交通、餐饮等开支的增加,超市内一些蔬菜、水果几个月来不见踪影,卢布的持续贬值客观上造成了劳动收入的降低。

  事实上,欧美对俄采取的金融制裁措施,才是对俄经济的严峻威胁。由于被列入制裁名单的能源、军工和金融企业均与普京政权密切相关,这意味着制裁不仅有可能使得俄罗斯2015年的GDP下降0.9%,还会直接威胁到社会的稳定与执政的安全。

  2013年,俄罗斯石油公司以550亿美元的价格买下秋明英国石油公司,从而背负了巨额债务。2014年3月末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净负债为1.5万亿卢布(根据10月19日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汇率计算,约合375亿美元)。此外,俄石油公司同时运作了页岩气项目、东西伯利亚石油项目,它还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合资开发北极圈附近油田的项目。

  制裁使得俄石油公司未来在欧美市场上的融资渠道被完全切断。被列入制裁名单之前,该公司刚刚公布了宏伟的发展蓝图,计划在20年内将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翻番。制裁使得这一愿景变得黯淡,俄政府的恼怒可想而知。

  2013年,俄罗斯银行业共在债务市场吸收资金140亿美元,70%的金额属于被制裁的大型国有银行。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间,各家银行共需偿还外债340亿美元。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纳塔利娅 奥尔洛娃指出,欧盟和美国的制裁意味着被列入黑名单的俄罗斯银行均将遇到在全球市场再融资的问题。解决方案之一就是在国内获得外币贷款,但因未受制裁而可获得西方外币贷款的银行通常都是中型银行,其贷款条件远不如主导市场的大型银行。而且任何一家银行都要通过贷款赚取利润,因此就要再加一至两个百分点,这样的利率并不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保障外汇需求,俄罗斯国有银行未来会继续增加在亚洲金融市场的存在。Finam投资控股公司的分析师安东 索罗科认为,亚洲市场本身也存在问题,该市场的容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而且,并非所有俄罗斯银行都能以其所能接受的利率获得贷款。

  过半财政收入依靠能源出口的俄罗斯正承受着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年以来,已有近800亿美元的外资逃离俄罗斯,与俄能源企业有业务往来的西方公司面对制裁势必会显得更加谨慎。一切都给俄罗斯的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

  诉讼仅是权宜之计

  早在今年六七月间,俄政府就已向世贸组织递交了一份公报和正式投诉,指责欧美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的个人与机构实施的制裁行为违反国际法和世贸组织规则。俄罗斯驻世贸组织常任代表根纳季 奥维切克表示,所有这些毫无建设性的做法是对企业业务运作的干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承认,所有这些投诉胜算的几率很小,因为美国对世贸组织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10月9日、10日,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商人阿尔卡季 罗滕贝格分别将欧洲理事会告上法庭,这不过是普京当局应对当前危机而采取的权宜之计。面对俄方提出的高达1770万英镑(约合1.74亿元人民币)寻求律师的巨额酬金,目前尚没有一家律师机构表示受理此案。

  10月14日,有消息传来,伦敦Zaiwalla &CO.律师事务所将针对西方国家制裁政策的咨询和研究制裁行为的法律漏洞等方面对俄方提供帮助。俄罗斯方面清楚,根据欧洲法院的诉讼程序,启动诉讼程序的事实并不意味着这些限制措施将在诉讼期间暂停,莫斯科仍需熬过今年的经济寒冬。

  根据欧洲法院的诉讼程序,审理案件包括书面审理阶段和言词辩论阶段。在书面审理阶段,主要是案件的受理以及开庭前的准备。案件受理后,除通知当事人外,所有的通知要在发出后6周到8周之内在欧共体公报上刊登。

  在书面审理程序结束后,案件将会于公开法庭中进行言词辩论程序。欧盟已表示,欧洲理事会将在法庭上为所实施的制裁措施作出辩护。审判法官将会基于言词辩论的资料以及报告法官所撰写的初步报告,于公开法庭中宣判。

  欧洲法院系统的审级制度采取的是原则上二级二审制,由普通法院就案件的第一审加以审理裁判。对于普通法院一审管辖的裁判,仅能就法律问题上诉至欧洲法院,而不得以其他理由提起上诉。

  制裁没有赢家

  面对冗长的诉讼程序,俄罗斯希望借此行为在明年春季欧盟讨论是否延长对俄制裁时,向一些欧盟国家施加影响。制裁毕竟是把双刃剑,俄罗斯作出的禁止进口欧美家部分农产品的行为已大大损害了这些国家从事农业人员的利益。

  而早前德国工商会就认为,乌克兰危机导致目前德俄经贸关系处于最困难时期,西方制裁将使2014年德国对俄出口下降17%,损失约60亿欧元,德国经济的增长将有可能下滑0.5个百分点。有意思的是,对于乌克兰危机直接参与的俄乌两方来说,虽然今年上半年乌克兰对俄商品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4.5%,但从俄罗斯的进口却实现稳步增长。2014年头8个月,俄乌贸易额基本未发生变化。

  近日,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 普罗丹在政府扩大会议上宣布,将在年底前进口560万吨俄罗斯的煤炭,以应对国内因东南部地区冲突所造成的严重煤炭短缺。由此可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各国已形成了紧密的经济活动联系,任何制裁措施都可使多方的利益受损,其本身也容易沦为某些国家获取政治、经济话语权的工具。

  10月11日,普京命令17600名俄军结束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罗斯托夫地区演习之后,撤回至永久基地。10月17日,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亚欧峰会间隙,俄乌两国总统举行了会谈。虽然双方在结束乌克兰东部亲俄分离分子的冲突方面没有取得显著进展,但达成了将重启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的框架协议。

  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预计近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进一步对结束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以及重启俄罗斯天然气供给展开谈判。这些均表明,利益相关的三方一致在为结束危机和实现和平进行着积极的对话。

  可预见的是,俄罗斯一方不得不面对案件在短期内难有结果的现实,未来在结束乌克兰国内局势危机方面给予乌方切实的保证和作出实际行动。如果欧盟认可了俄罗斯的努力,同时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在2015年春季讨论是否延长对俄制裁时,可能会撤销部分或全部的制裁决定。届时,案件的一审宣判大概会见分晓。实际上,这场争端本身并没有赢家。俄、乌、欧盟三方都需要反思,今天的局面如何造成?是谁把大家带入了如此两败俱伤的境地?

  (作者系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

 
北京雾霾持续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