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去世 任内推动澳中建交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1 15:19:05

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去世 任内推动澳中建交
惠特拉姆和妻子玛格丽特感情很好,两人婚姻一直维持至终老(图片来源:澳媒)

中国日报网10月21日电(刘世东)综合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于当地时间21日逝世,享年98岁。惠特拉姆在担任总理短短的3年内,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澳大利亚最受尊敬的政治人物之一。

就任三年被撤职

惠特拉姆出生于墨尔本郊区一个富裕的家庭,曾在悉尼大学学习法律,战争爆发后入伍。1945年,他加入了澳大利亚工党,开始了其政治生涯。

1972年,在从政20余年后,惠特拉姆登上了权力顶峰,成为了澳大利亚第21任总理。在任期间,惠特拉姆推行了一系列对澳大利亚影响巨大的社会改革。他领导的中左派工党政府废除了征兵制和联邦罪犯死刑制度,引入了全民医保制度和免费大学教育,承认土著人土地权利,并从越南撤兵。

尽管建树颇多,但是1975年11月,惠特拉姆因与在议会上院中占多数的反对党陷入政治僵局,被时任澳总督约翰·克尔撤销职务。他也因此成为澳历史上唯一一位被总督撤职的领导人。在随后举行的大选中,惠特拉姆失利,后逐渐淡出政坛。不过,惠特拉姆一直是澳工党的关键人物,即使晚年行动不变时,他也常常现身于他的办公室。

“澳中建交之父”

在惠特拉姆的众多政治遗产中,与中国建交无疑影响最为持久深远。1972年底,在当选总理数周后,惠特拉姆便宣布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1973年,惠特拉姆宣布重新开放澳驻北京使馆。同年10月,惠特拉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成为首位访问中国的澳总理。访华期间,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分别会见了惠特拉姆。事实上,在澳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后,他曾11次访华,被澳各界尊为“澳中建交之父”。

在惠特拉姆家人宣布其去世的消息后,澳总理阿博特21日下令所有公共场合降半旗致哀,并“代表澳大利亚人民,对惠特拉姆的家人致以慰问。”阿博特说,惠特拉姆是“他那个时代的伟人。在工党内,他激励一大批年轻人参与公共事务。”阿博特还强调,惠特拉姆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持久的遗产”。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