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有利全球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1 15:03:42

稀土是21世纪重要的战略资源,中国稀土资源探明储量占全球的36.52%,中国是稀土产业大国,然而当前的全球性稀土争夺战却使中国面临两难的局面:一方面,要保护环境,提高价格、限制出口。另一方面,高价格将促使各国重新开发稀土资源。“2014中国稀土论坛”将于2014年10月22日至23日在厦门召开,稀土产业权威人士会为中国稀土业面临的问题“破局”。事实上,外媒持续在关注中国的“稀土”外交,20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中国难再主导全球稀土市场。以下为文章节选:

美国国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的一名前顾问表示,中国不太可能保持对全球稀土市场的控制权,因为用户提高了稀土利用效率并找到了一些替代供应来源。

2010年,中国加入贸易战出台了出口限制措施并限制稀土供应后,稀土价格出现飙升。稀土矿商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镧、镝等稀土在很多先进技术中都会应用到,包括巡航导弹等武器系统,而当时中国控制着全球约97%的稀土供应。

然而,此后稀土价格大幅下跌,美国Molycorp和澳大利亚Lynas等生产商的股价也随之下滑。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经济学家尤金•霍尔茨(Eugene Gholz)表示,价格高企鼓励了非中国供应商的投资。霍尔茨曾在2010年至2012年间为美国国防部研究稀土问题。

Molycorp恢复了加州某稀土矿场的生产,而Lynas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在马来西亚开设了一家加工厂。

来自中国以外地区的供应以镧、镨等轻稀土为主,镝、铕等重稀土较少。然而,对于这些更为稀有的原料,中国的出口限制并不完全起效,尽管存在官方限制,但一些小型生产商继续将这些材料出售给其他国家。

中国以外地区的加工产能也有所扩大。法国的罗地亚(Rhodia)能够从Molycorp和Lynas供应的矿石中提炼出重稀土。

如果经济效益更好的话,中国以外地区的重稀土产量可能会增加。

稀土用户还找到了减少需求的方法。例如,镝被用作先进磁铁的一种添加剂,生产电动汽车需要相对大量的镝,但在其他用途上,镝的使用量可以大大减少。

霍尔茨表示,日立(Hitachi),还有一家由三菱(Mitsubishi)、大同钢铁(Daido Steel)和Molycorp三方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目前都在建造生产低镝磁铁的工厂。

商业用途的减少可以释放更多用于关键战略用途的供应。稀土在军事设备中的使用比例因元素不同而不同,但在美国,其使用比例一般不到市场的10%。

霍尔茨表示,过去几年的教训告诉我们,客户无需恐慌。他表示:“事实证明,政府担心的很多事情会被行业视为赚钱机遇。”

随着市场对全球供应的担忧消退,稀土价格大幅下跌。例如,Lynas的数据显示,氧化镧的每公斤价格已从2011年的16.26美元降至2014年第二季度的3.24美元。

为此,Molycorp在2012年亏损4.5亿美元,2013年亏损3.86亿美元。Lynas同样状况不佳。

然而,如果中国再次收紧稀土出口,这些企业也能够改善盈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