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评论:两名女阁僚同日辞职 安倍政府招牌不保

新民晚报 杜鹃 2014-10-21 15:2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证实,法务大臣松岛绿当天请辞。而就在几小时前,安倍刚刚接受另一女阁僚、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的辞呈。分析人士指出,内阁改组不足两个月,两员女将却相继因丑闻下台,必将重创安倍政府。

小扇子惹出大祸

58岁的松岛绿是国会众议员。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副干事长阶猛说,松岛多次向选民分发纸扇子,其中一些扇子上印有她的名字和法务大臣的头衔,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中有关禁止向选民提供有价物品的规定,民主党已经就这一事件提起刑事诉讼。

松岛向国会承认,她从2012年至今制作了21980面扇子,耗资174万日元。

日本拍卖网站当天出现多把“松岛绿同款扇”,起拍价为每把1000至2000日元,最高成交价达1.65万日元。

“女性经济学”受损

同一天,曾被日本媒体称作“安倍接班人”的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因卷入公款私用和违规使用政治资金丑闻而辞职。批评人士指出,安倍一味提倡“女性经济学”,却忽略对内阁成员必要的背景审查,两名女阁僚辞职将阻碍多项重要政策推行。

安倍几个月前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意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劳动力数量,促进经济复苏。他9月改组内阁,包括小渊和松岛在内的5名女性进入新内阁,创历届内阁之最,更被视为安倍政权的“招牌”。

一些日本媒体用“安倍政府的招牌掉到了地上”评述女大臣辞职。共同社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8.1%,比上月下降6.8个百分点。

小渊和松岛被安倍委以重任,因此她们分管的争议领域也可能受波及。小渊原先主管能源政策以及化解由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带来的核危机,松岛则主抓定于12月生效的《保密法》。

火速任命新阁僚

安倍当晚火速任命两名自民党议员接任阁僚,参议员宫泽洋一接替小渊优子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女众议员上川阳子接替松岛绿出任法务大臣。

宫泽洋一64岁,是已故前首相宫泽喜一的侄子,也是现任外交大臣岸田文雄的表兄。他先后就读于东京大学和哈佛大学,获得行政学硕士学位,1974年涉足政坛,曾任大藏省官员、内阁总理大臣首席秘书官、参议院政策审议委员会代理主席等职,2010年当选参议员。

上川阳子61岁,1977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后任三菱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她曾就读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担任过美国前参议员、现任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的幕僚,2000年当选议员,两次连任,2007年出任安倍内阁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杜鹃)

 
北京雾霾持续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雾中漫步 新赛事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