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关注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与反腐是焦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1 09:47:42

外媒高度关注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与反腐是焦点

中国日报网10月21日电(远达)外媒对10月20日开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给予高度关注,普遍认为依法治国与反腐将成为会议的两大重点。有些媒体认为四中全会推进法治改革可能对经济和商业带来积极影响,商界人士对此期待很高。

美联社发表DIDI TANG的文章称,四中全会将聚焦如何推进依法治国。一些法律专家和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会上可能会采取努力打击基层法院存在的腐败问题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会议会为下一年制定宽泛的政策框架。国有媒体已开始加大力度宣传即将带来的重大司法进展。

《南华早报》10月20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法治改革对减少腐败和不平等至关重要。

中国高层官员在北京召开为期4天的四中全会,讨论法治问题。那么人们对这一会议有哪些期待呢?

这次会议是内地领导人打击腐败、增进廉政、推动社会正义的重大努力,是习近平试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努力的一部分。

路透社10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将加强纪检机构权力》的文章称,中国共产党正在采用与以往不同的策略树立公众对依法治国的信心,即加强中共纪检机构的权力。

在本周于北京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中共200多名高层官员的一大目标是,要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大约两年前上任时启动的反腐工作持续进行下去。

专家们表示,支持纪检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的工作是未来的方向之一。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本届全会将对反腐败机构进行改革,让中纪委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监察机构。他们说,全会还将支持一些试点,意在让检察人员和法官不受地方官员干涉,法院在一些商业相关的诉讼中已经采取了这种方式。

在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中,中纪委获得了广泛的公共支持,至少惩处了40名高层官员,落马的官员总计达到数万人。

BBC10月19日发表报道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起一连4天在北京举行。普遍认为,如何落实依法治国以及处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将成为最大的看点。

这是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共的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有分析认为,确定这一主题说明中共领导层意识到,必须要重新把树立法治作为首要任务,强调法律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准绳,任何人不得逾越,包括最高领导层。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高干落马 习近平大呼“恨铁不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