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关注中美印三角关系 印度成重要摇摆国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10-10 10:4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远达)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规模浩大的南亚访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底会见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全世界都密切关注着三大国未来战略关系的走向。有外媒分析称,中美都会将印度视为重要的全球“摇摆国”。

  《外交政策》杂志网站9月28日发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Daniel Twining的分析文章称,中印轴心会使权力天平向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倾斜,美国与日本等国所结成的联盟的未来,以及美国在全球领先的能力,都会因此受到质疑。而美印建立伙伴关系则会使中国更难挑战美国在亚洲和全世界的领导力。

  因此,奥巴马和习近平都会将印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全球“摇摆国”——正如最近日本首相安倍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所做的一样。9月初莫迪访问日本时,安倍宣布日印关系是“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且承诺向印度投资350亿美元。在正式访问印度期间,阿博特宣布,澳大利亚将加强两国的军事联系,并承诺向印度民用核反应堆供应铀。

  在2009至2012年期间,印度领导人对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深感失望,一些印度高级官员私下谈到了要在美中之间保持“中立”的立场。这段时期,印度外交上采取在中美双方同时下注。

  中印两国存在领土争端,印度的对华政策会受到美国政策的影响。莫迪称,他对与美国形成战略联盟持开放态度。但如果美国的对华政策太宽松,或者奥巴马撤回其“亚洲轴心战略”,那么印度的战略安排将会受到影响。相比之下,如果美国在亚洲的力量和目的性更强的话,美国对印度而言将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伙伴,在打击恐怖主义、稳定亚洲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方面,两国的共同利益也会进一步增强。

 
长春一小区门前布满车位锁 “撵走”广场舞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