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非洲以外第一例 美确诊本土首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中新社王欢 2014-10-01 08: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埃博拉发现者:早期研究设备简陋 庆幸未被感染

非洲以外第一例 美确诊本土首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当地时间9月22日,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两国为预防埃博拉病毒蔓延,对在校的学生进行体温监控和日常卫生管理。

  中新网9月29日电 40年前,比利时安特卫普一名年轻的科学家彼得·皮奥特所在的团队发现了埃博拉病毒,德国《明镜周刊》近日对皮奥特进行了专访,皮奥特向记者谈及了当初埃博拉病毒是如何被发现,以及为何此轮埃博拉病毒会如此严重等话题。

  1976年9月,比利时航空公司一名飞行员给研究团队带来了一位扎伊尔共和国(今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医生托来的血液样本,同时还有一封信件。这名医生在信中表示,血液样本来自一名当地村庄患病的比利时修女,医生请求研究人员确定该修女是否患了黄热病。

  皮奥特表示,他们团队完全不知道这种病毒的危险性,当时的实验室没有现在这么安全,研究人员只穿着了普通实验室外衣和手套就开始了工作。

  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研究就这么进行着。研究者们排除了黄热病、拉沙热和伤寒后陷入了困境,他们随后将病毒从血样中分离出来,注入老鼠的体内。而在数天后,老鼠一个个接连死去,他们最终认定,这种病毒具有高致命性。

  实验的过程惊险而又紧张。研究人员好几次沾到了受病毒感染的血液,但好在没有发生任何事。而在电子显微镜的帮助下,研究者们破译了病毒的图像,并惊讶于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病毒。这种病毒与黄热病没有共同点,反倒与一种1960年代在德国肆虐的马尔堡病毒相似。

  在美国研究者的帮助下,他们确认这种新发现的病毒不是马尔堡病毒。皮奥特最终因为新发现的病毒,成为第一批前往扎伊尔的研究人员。

  皮奥特表示,由于对病毒一无所知,他们在非洲时也面临着恐惧、害怕等负面情绪。而看到真正受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样子,他还是感到了震惊。

  皮奥特指出他在非洲看到许多医务人员对处理血液的不严谨而受到感染,当年他曾警告这些人不要用未经消毒的针头来注射,而对于本次在西非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不幸的是医院再一次成为了早期疫情爆发的源头。

  皮奥特表示,本轮埃博拉疫情暴发有多方面的原因,专业人员缺乏、地区人口流动性大、政局动荡等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而在疫情肆虐了数个月后,人们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皮奥特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绝不是地区疾病,如果不及时介入,或蔓延至全球。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习近平等领导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我和国旗合个影 我为祖国来点赞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