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先生29日在庆祝北京—东京论坛十周年纪念酒会上的致辞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29 19:27:05

各位亲爱的朋友:

大家晚上好!

朋友这个词,分量相当重。在北京,距离中国日报社一箭之地,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王震将军题字的“中日友好医院”。医院的永久性建筑,昭示着中日两国和人民要世代友好,这和我们论坛的宗旨是一样的。我们搭建的这个论坛,面对的是中日关系中大大小小的各种病症。这是我们下这么大的决心,让论坛一办就是十届的原因和逻辑起点。每届论坛都会对症下药,为当年如何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开出药方,为中日友好营造较好的大环境。

40多年前,当中日邦交正常化之时,日本官方和民间有一批致力于中日友好的领袖人物,田中角荣,大平正芳, 宇都宫德马,竹入义胜,中岛健藏,等等,是我这一代人非常熟悉的名字,他们和中国的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还有我刚才提到的王震以及廖承志、孙平化、张香山等许多前辈一起,共同开掘了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之井。他们留下了“掘井人”的美名。我们的论坛,就是要让这口井水长清,水长流,永不干涸。

在我们十届论坛收官之时,我要向明石康先生表达崇高的敬意。多年来,您一直为中日友好奔走。您用行动告诉我们,在年龄增长的同时,责任感、智慧、爱心也同时增长,这是推动友好的责任,消除障碍的智慧,维护和平的爱心。我们一定要把您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我还要特别向赵启正先生鞠躬致谢。您完整出席了十届论坛,是本论坛的核心发起者、参与者和领导者,身体力行,贡献良多。启正先生是我非常崇敬的领导、良师、益友, 中日友好的伟业特别需要启正先生这样老当益壮而又生机勃发的智者。

今天,我们为十年论坛划上圆满的句号;明天,我们将离开美丽的东京。我们不说再见,因为朋友的心永远在一起。

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先生29日在庆祝北京—东京论坛十周年纪念酒会上的致辞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