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集体要求撤停解禁集体自卫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30 11:01:38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对于安倍政府7月做出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由反对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宪法学者们组成的日本“国民安保法制恳谈会”29日以“这是对立宪主义的攻击,对宪法第9条中和平主义的否定”为由向政府提交书面报告,要求撤回这一内阁决定。

报告中写道“内阁决定颠覆了以宪法制约政治权力的立宪主义。是安倍政府对宪法的篡夺”,指出要想解禁集体自卫权就应修改宪法。报告还指出“内阁决议的内容极为含糊不清,行使条件也不明确。无法有效进行阻止”。

当天,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大森政辅在东京举行记者会批评称,“内阁决议引用了1972年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解释,却得出了‘能够行使’这一完全相反的结论。这是过分偷换概念,是欺骗”。

主张修宪的庆应大学宪法学名誉教授小林节表示:“既然表示修改相关法律的审议将于明年进行,为什么又要急着做出内阁决议。关于行使条件的设想是否切合实际?希望安倍晋三首相在临时国会上做出详细说明。”

曾担任防卫官员的前官房副长官柳泽协二气愤地表示“不希望那些想贡献他人的自卫队员为莫名其妙的国家政策而白白效力。”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