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面临终审判决 专家:刑期不会太重

央广网朱敏 2014-09-27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埃及局势风波诡谲,2011年,埃及一场血雨腥风的政治运动,将当时的中东强人、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变成了阶下囚。而在穆巴拉克被监禁的近三年时间里,狱外的埃及已经是几经变天,穆兄会的代表穆尔西取代了穆巴拉克上台,执政仅一年又被推翻,一阵乱局之后,又由军方代表塞西执掌政权。

  主持人:伴随着局势的多变,穆巴拉克的审判也是一波三折,2012年,埃及一家法院裁定穆巴拉克未阻止枪杀示威者的罪名成立,判处他终身监禁。埃及最高上诉法院随后要求重审案件。而今天,法院将作出终审判决。那这场判决将决定86岁的穆巴拉克将怎样度过他的余生?而判决又会对埃及的政治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穆巴拉克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3年监禁。而由于身体问题,穆巴拉克目前被关押在埃及开罗郊区一家军方医院。对于穆巴拉克来说,未阻止枪杀示威者罪名才是最为重要,也是外界最关注的一场审判。一个多月前,法院对这一罪名庭审,穆巴拉克坐着轮椅出庭。发言时,他摘掉标志性的墨镜,读出事先准备好的辩词:

  穆巴拉克:我,穆巴拉克,今天在你们面前告诉你们,我从没有下令谋杀示威者,我强调,没有下令谋杀示威者或制造埃及人民之间的流血事件,而我这一生是付出的,都是为了保护埃及和埃及人民。

  86岁的穆巴拉克一度哽咽,表示自己年事已高,生命已经接近尽头,为自己凭良心捍卫埃及而满足。穆巴拉克1981年出任总统,之后多次连任,2011年2月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被迫辞职,同年4月被逮捕,受到多项罪名指控,包括未阻止军警枪杀示威者和腐败。腐败案已经定罪,今天,未阻止军警枪杀示威者的终审判决,将为穆巴拉克案画上一个句号。如果在穆尔西执政时期,那么,穆巴拉克的审判凶多吉少,但兜了一圈,埃及又回到如穆巴拉克时期一样的军方掌权时代,所以,埃及很多人认为穆巴拉克有可能会被释放,同时,也有人持不同看法。

  民众:我觉得这个人的年纪已经很大了,还审判他有什么用,不重要了。

  民众:如果随便放人,我们做的一切都白费了,应该让仍在外面的人认识到他之前犯下的罪行。

  民众:我觉得不应该放了他,他杀了许多人,放了他就没了尊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则认为:

  李绍先:我自己判断,穆巴拉克肯定要被判刑,也就是说,他的罪名会成立,如果说,把穆巴拉克释放了,事实上是不符合现在塞西政府的利益的,那么如果释放穆巴拉克,那么人们自然而然会联系,现在塞西实际上就是穆巴拉克的接班人,或者继承穆巴拉克政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认为,穆巴拉克可能会被定罪,可能会入刑,但是刑期我个人认为不会太重。

  作为军方势力代表,穆巴拉克统治了埃及多年,而现在塞西同样是军方势力代表,现反塞西势力称之为“没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甚至现在统治阶层里有很多穆巴拉克的亲信,穆巴拉克在监禁时也支持塞西当总统,既然本是同根生,塞西又为何不释放呢?李绍先解释到:

  李绍先:塞西政府的合法性,是建立在两次革命基础上的,就是塞西明确讲,他是2011年革命的产物,他之所以能当政,实际上他打的旗号是要保卫2011年埃及革命的胜利成果,也就是说,2011年革命的成果不能让穆兄会拿去,所以他推翻了穆兄会,他称自己是第二次革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过穆巴拉克,那么实际上也就是使得那些攻击他的那些穆兄会力量,他们的说法成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塞西出于自己执政基础的考虑,必须把穆巴拉克绳之以法。

  双重否定在这里不等于肯定,而经历过双重否定的穆巴拉克时代实际上早已画上句号,正如前面的埃及民众所说,审判他已经不再重要。李绍先也表示,穆巴拉克的最终审判也不会对埃及目前的政治生活产生什么实质影响。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坛完整亮相 河南灵宝一小学现32对双胞胎 龙凤胎有11对
中国日报漫画:空口而谈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