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爱去韩国考驾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7 10:19:37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信莲)据韩联社济州9月27日报道,中国人来韩国考取驾照的热潮几乎不亚于韩流。由于在韩国考取驾照远比在中国容易,因此来济州考取驾照的中国人明显增多。而随着持韩国驾照的中国人增多,在济州因中国人租借车辆而产生的副作用也开始显现。

据韩国道路交通公团发布的资料,2010年获取韩国驾驶执照的中国人仅为7823人,但到2013年增至2.52万人,今年以来截至8月,已增至3.6762万人。中国人并不是为了在韩国驾车而在韩国考取驾照,而是为了在中国驾车。他们以旅游、工作、留学等各种目的入境后,考取驾照回国,在中国换取中国驾照。

韩国2011年6月起放宽了驾照获取条件,只需接受13个小时的培训,费用也相当低廉。而中国从去年起大幅提升了驾照考取条件,培训时间加长且费用也较为昂贵。在访问济州的外国游客中,八成以上是中国游客,其中为考取驾照而来的中国游客也在增加。2010年在济州考取驾照的中国游客为67人,之后逐渐增加,到2013年增至331人,今年截至8月已有513人。

随着获得韩国驾照的中国人增多,中国人在济州租借车辆不断引发争议。济州租车企业原本仅向考取韩国执照1年以上的外国人提供车辆租借服务。这是因为若向不了解韩国交通法规和驾驶文化的中国人提供租借服务的话,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较高。但这并非是强制规定,有驾照的中国人租车驾驶不抵触现行法律。一名租车企业人士表示,目前租车企业过多,有些企业在向外国人提供服务时仔细追究,但有些企业则不然。到目前为止,中国人因租车发生事故的情况尚未发生,但事故是无法预测的,因此今后有关部门还需对此采取相关措施。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