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中国日报网张陨璧 2014-09-09 16:27:10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即将召开之际

舆论调查显示:两国公众好感度难言乐观 中日关系认可度走低 

    中国日报9月9日电(记者 张陨璧 蔡虹) 2014年9月9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次一年一度“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公众继续看重中日关系,但对两国关系现状认可度达近十年最低;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有升有降,总体难言乐观;领土问题对公众影响出现一定程度弱化;新话题备受关注,“大气污染”在日超过“钓鱼岛”成为关注首选;两国民众看重民间对话和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作用;双方对经济合作态度稳定,但认识分歧有所扩大;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渠道在朝多样化发展。

    此次舆论调查于2014年7月至8月初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等5个城市在内的1539名居民、全国范围内的201名专家学者以及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在内的五所重点高校的813名教师和学生参与了中方调查。中方的城市居民调查、有识之士与师生调查分别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作为本次舆论调查的中方合作单位,完成了舆论调查分析报告。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28名有识之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 两国公众继续看重中日关系,但对两国关系现状认可度达十年最低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国人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识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10年来中日两国国民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识

连续多年的调查结果均显示,两国公众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同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今年的数值在双方均创下10年来新低。调查显示,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的,在中国的普通公众中占65%(2013年为72.3%),在精英和高校师生中占71.9%(2013年为80.2%);在日方,认为日中关系对两国“重要”以及“相对重要”的日本人为70.6%(去年74.1%),也是过去10年来最低的。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国人对中日关系现状的评价

    对于中日关系现状,中方的普通公众与有识之士评价总体一致,但趋势略有不同。与2013年相比,普通公众对当前中日关系的看法呈向好转变的趋势,持积极看法的比例为14.9%增加了约9个百分点。持消极看法的比例虽仍有67.2%,但这一数字下降了23.1个百分点。日本民众当中,认为当前中日关系不好和相对不好的人比例为百分之83.4%(去年为79.7%),为10年来最低水平。

    ● 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有升有降,总体难言乐观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国人对日本的总体印象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10年来中日两国国民对对方国家的印象

    调查显示,中国的普通公众对日负面印象比率保持高位,但总体印象略有改善。普通公众对日本“印象不好”和“印象相对不好”的比率仍然高达86.8%,但较2013年降低了6个百分点。对日本“印象很好” 和“印象相对较好” 的比率为11.3.%,较2013年的5.2%上升了6.1个百分点。而日本人的对华印象进一步恶化,认为“不好”或“相对不好”的比例高达93.0%,在去年首次超过90%的基础上继续下降。

    与普通公众相比,中国的有识之士和高校师生对日正面印象下降,负面印象大幅上升。

    ● 领土问题影响出现一定程度弱化,但民众对两国关系前景仍不乐观

    中日两国民众都认为两国关系最大的阻碍因素依然是“领土问题”,但这种认识在两国都有所减少,同时认为两国政府和民众间缺乏互信是两国关系障碍的人开始增多。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民众的态度自2011年以来基本不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争端”今年虽然仍是比例最高的选项,占64.8%,但较去年的77.5%有明显下降。此外,“中日政府缺少政治互信”、“日本的历史认识和历史教育问题”、“海洋资源纠纷”等也被认为是阻碍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日方也认为日中关系中的最大困扰因素是“领土问题”,比例达58.6%,但较2013年的72.1%下降不少。今年新增的选项“日中两国政府间缺乏政治互信”,日方有35.0%的人选择,选择“民众间缺乏互信”的人也有25.5%。

    对于今后中日关系,双方认为还会“进一步恶化”的比例都有所增加,显示出对两国关系的悲观看法在增加。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国人对未来中日关系走势的判断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10年来中日两国国民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判断

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中方选择“相对变差”选项的比例最高,普通公众为35.4%,有识之士为48.8%,分别较2013年上升了13.6个百分点、 33.5个百分点。与此相类似的是,在日本,36.8%(去年28.3%)的日本民众认为日中关系今后会“继续恶化”或“继续相对恶化”,认为日中关系今后会“变好”或“相对变好”的日本人只有8.0%(去年13.1%)。

● 新话题备受关注,“大气污染”在日首超“钓鱼岛”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国人说到日本会想到的问题

对问卷中“听到‘日本’一词,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的问题,钓鱼岛继续受到中方高度关注,而在日方的调查中,日本民众关于中国“联想到”最多的是“大气污染”,达41.2%(去年34.0%),超过往年最多的“中华料理”(34.0%、去年39.7%)。回答“钓鱼岛问题”的比例为28.6%(去年34.1%),排第三位,较去年有所减少,反映出日本国民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在上升,对钓鱼岛争端的关注在下降。在中国,钓鱼岛仍是第一联想词,46.6%的普通公众和46.4%的有识之士和高校师生选择这一选项,而2013 年两者分别为57.5%、53.8%。

● 两国民众看重民间对话和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作用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国人对于民间交流改善中日关系重要性的判断

    调查显示,64.4%(去年60.7%)的日本民众认为日中民间层面的人员交流对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重要”或“相对重要”。中国民众中,认为这种交流“重要”的人也多达63.4%(去年67.7%),表明两国民众都认识到民间层面交流的重要性。

    关于民间层面交流“重要”的理由,日本民众选择“通过交流能加深两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的比例达70.7%,较去年66.2%有所增加。与此同时,56.7%(去年46.0%)的中国民众选择“扩大两国共同利益的基础”,表明中国民众更期待通过民间交流扩大共同利益。

● 双方对经济合作态度稳定,但民间认识分歧有所扩大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日两国国民对于两国经济关系的判断

    关于中日经济关系,中国受访者普遍持积极态度,倾向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可以实现合作共赢”的普通公众比例从去年的58.6%增至62.9%,有识之士和高校师生比例为68.8%。

    而日本民众认为“两国经济面临竞争,难以构建双赢关系”(包括“相对”意见)的比例从去年的42.8%增至47.1%,显示出负面看法在增多。

    在两国精英中,认为“可以构建双赢关系”的看法仍然较多,日本有识之士的71.7%(去年73.9%)、中国精英的68.8%(去年73.1%)持此认识。

    ● 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渠道在朝多样化发展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国人了解日本信息的渠道

    在本次调查中,中方80.1%的普通公众通过接触中国媒体(报纸、杂志、电视等)了解日本信息,这一比率与2013年调查基本相同,但中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向多样化发展,2013年,直接通过日本媒体和日本文化了解日本信息的普通公众比率只有14.3%和8.6%,2014年调查结果分别上升到23.7%和17%。   

    相比之下,中国的有识之士和高校师生获取日本信息的渠道更为多元化。有38.7%和21.4%的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通过直接接触日本文化或直接浏览日本媒体获取有关日本信息。他们的首选渠道虽然还是中国媒体(报纸、杂志、电视等),比率达49.4%,但比上次调查减少26.9个百分点,远低于普通公众比率。

    关于日本民众获取中国信息的来源,96.5%(去年95.0%)的人选择来自“日本的新闻媒体”,其中76.1%(去年79.7%)表示主要来自“电视”。 

2014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研究报告
2014年中日两国国民了解彼此的渠道对比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今年9月下旬在东京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并将受到中日两国官方人士的重视。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通过多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中日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影响日趋扩大。

延伸阅读:

2013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

专题: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山东东营一小区惊现成片“绷带楼”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英凯特王妃确认怀二胎 回顾剑桥公爵夫人最美孕照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