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亚特兰蒂斯:探秘中国水下古城

作者:爱新闻 赵露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6 14:36:51

东方亚特兰蒂斯:探秘中国水下古城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日前报道,中国狮城水下古城一直被游人称为 “东方亚特兰蒂斯”。这个水下古城雄伟壮观,神秘迷人,让我们得以一瞥古代中国皇家风范。石质建筑要追溯到明清时期(1368—1912年),该水下古城位于浙江省千岛湖湖下40米,距上海400公里。

和谜一般的亚特兰蒂斯不一样的是,狮城——普通话里是狮子城的意思——是在1959年为了修建新安江水坝以及与其邻近的水电站引水淹没的。这个项目致使30万居民迁徙,其中有的家族狮城已经居住长达几百年之久。

东方亚特兰蒂斯:探秘中国水下古城

直至2001年,中国政府组织了一起考察,研究这座失落之城现状如何,这种城市才得以重见天日。2011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Chinese National Geography)登出了一系列人们未曾见过的图片,此后人们对狮城的兴趣大大增加,与之相关的探险也随之增多。该杂志也加入了一些插画,猜想在繁华的年代这座将近500平方米的小城市什么模样。

东方亚特兰蒂斯:探秘中国水下古城

考察和水下拍摄的照片显示这座城市与一般只有四个城门的城市不一样,有5个城门,两个面西城门,另外东南北方向各有一个。狮城的宽街道有265个拱门,拱门上饰有保存较好的石狮,石龙,石凤凰以及其他旧时的碑文。这些拱门有的可追溯至1777年,而人们认为城门可追溯至16世纪。

虽然整座狮城一直深眠在水下,但是湖水却让这座城市免受风、雨水和日光的侵蚀,因此仍旧保存完好。时至今日,一些高级潜水员能够通过潜水运营商例如“悠蓝国际潜水俱乐部(Big Blue)”和“自傲潜水俱乐部”(ZI AO DIVING CLUB)潜至古城遗址附近,这些潜水运营商一般在四月到十一月期间营业。由于遗址的地图尚未完全绘制完成,在此潜水仍属“探险”性质,并且只有拥有深水、夜间潜水和漂浮经验的潜水者才能在此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