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妈不跳广场舞 或系忙于生计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9 11:24:25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欧叶) 中国大妈日前因广场舞风靡一时,她们创作的防晒神器“脸基尼”更是登上了法国时尚杂志。但是,广场舞是中国独一份儿还是一道“全球菜”呢?日前,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肖敏捷(以下称为笔者)对日本大妈跳不跳广场舞表达了个人看法,全文摘编如下:

最近从各种媒体上看到国内大妈们开始流行跳广场舞。对此现象国内专家们从各种角度作出各种解读,笔者认为跳广场舞证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宽敞漂亮的大广场也是近几年城市建设的成果,享受生活无可非议。前不久在东京和朋友们喝酒聊天时谈到此话题时,有朋友问为什么日本大妈不跳广场舞?有人说这和日本人的性格有关,有人说日本城市里没有那么多广场等,七嘴八舌各抒己见。笔者认为日本大妈们忙于生计没有时间扎堆跳舞也是原因之一,从日本的就业统计里也许能够找到一些理由。

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最新统计,目前日本总人口为1.27亿人,其中女性人口数为6532万人。如果从35岁起步,“见习大妈”(35-44岁)的人数为913万人,“年轻大妈”(45-54岁)为814万人,“中年大妈”(55-64岁)为850万人,“资深大妈”(64岁以上)为1861万人。

笔者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最新就业统计测算出不同年龄段的日本大妈就业率如下∶“见习”71%、“年轻”73%、“中年”57%、“资深”15%,就业条件包括长工和短工,也包括受雇和自雇。笔者没有看到过国内有关方面的统计难以做中日比较,但可以看出大多数日本大妈们确实挺忙乎的。

大家知道中国每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目标是1000万人左右。而在日本64岁以上已经过了法定退休年龄的女性就业人数就有274万人。你可以在超市、便利店、小饭铺等看到她们的身影,在东京新桥车站附近有位80多岁的老太太摆摊擦皮鞋40多年,很多人慕名而来。

尽管如此,由于人口减少以及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为了进一步提高日本女性的就业率和社会地位,安倍政权开始采取减税等各种激励措施。看来日本大妈们还要继续为生存忙碌奔波。

其实,为了收入而工作你我皆同,日本大妈们打工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另外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参与社会的机会。很多服务型企业也非常欢迎大妈们打计时工,因为相比年轻人,很多大妈们既有工作经验又有人生经验,成熟稳重工资低点儿也无怨言。

原文标题:日本大妈跳不跳广场舞?

(本文仅为撰稿人肖敏捷个人观点,与中国日报网无关)

相关阅读:

中国老人爱跳广场舞唱老歌 锻炼社交两不误

美媒日前报道称,每当夜幕降临,北京来福士购物中心广场上的景象都热闹非凡:近6年来,南馆艺术团的成员们每晚都在广场上唱老歌,跳广场舞,其保留曲目包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该团还推出了“打鬼子”舞。【全文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