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老人爱跳广场舞唱老歌 锻炼社交两不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10:07:27

美媒:中国老人爱跳广场舞唱老歌 锻炼社交两不误

8月27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东安庄村文化广场上,村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在排练广场舞。(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远达)美国《洛杉矶时报》JULIE MAKINEN8月26日报道称,每当夜幕降临,北京来福士购物中心广场上的景象都热闹非凡:近6年来,南馆艺术团的成员们每晚都在广场上唱老歌,跳广场舞,其保留曲目包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该团还推出了“打鬼子”舞。

66岁的团员刘继璐(音)说:“出来锻炼对身体好。跳舞让人想起年轻的时候,能激发起当年的精神和情感。”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指出,近期一些舞蹈团对抗日主题的强调可能反映出当代政治的影响力。这两年,中日关系紧张,中国政府还展开了揭露日本战争罪行的宣传活动。

但他表示,很少有人认为自己的表演包含政治含义。相反,他们跳广场舞更多是为了满足锻炼和社交需求。在中国退休人群迅速扩大之际,许多老人赋闲在家。

美媒:中国老人爱跳广场舞唱老歌 锻炼社交两不误

8月8日晚,参赛选手在广场舞比赛现场。 8月8日是全国第六个全民健身日,河北省香河县群众自发组织了乡村广场舞比赛,十余支队伍进行了形式多样、活泼新颖的广场舞表演,吸引了周边上千群众前来观看。(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虽然有学者建议提高退休年龄,以遏制广场舞的蔓延趋势,缓解广场舞的扰民问题,但于海预计,广场舞现象会随时间自然淡化。

他说:“每一代人都有独特的价值观和影响力,每一代人也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使用公共场所。如今,复旦的校园里有很多玩滑板的年轻人,周围的许多空地已经被他们占领。”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憨豆首次中国行 与广场舞大妈打饿货拳